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南京:浦口城管女子机扫队续写巾帼乐章

2022年03月08日 09:36:53 来源: 南京日报

  六年前,一篇《城市美容师,可以这么美》的报道开启浦口城管女子机扫队的奋进之路。女子机扫队自诞生起,一路历经风雨、砥砺前行,在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成为南京环卫行业首个获得国家级荣誉的队伍。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在这个属于女性的特殊节日里,让我们再次将目光锁定这支环卫“铁娘子”队伍,一起感受她们身上的“巾帼力量”。

  爱岗敬业 平凡岗位谱写实干乐章

  在浦口区日常道路保洁作业中,女子机扫队全体队员始终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在各自的责任路段上挥洒汗水,驾驶着新型机扫作业车穿过大街小巷,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如遇设备故障、雨天待命无法进行作业时,她们便自发徒步上岗,继续进行垃圾捡拾、道路清扫等保洁作业。整齐的制服、整洁的车身,女子机扫队将细致严谨的“绣花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的每一处细节,她们用旋转的扫刷、滚动的车轮,擦亮了新浦口的亮丽名片,谱写出环卫女性事业的实干乐章。

  以干代训

  以老带新谱写传承乐章

  浦诚环卫公司现有多名基层管理者来自女子机扫队,第一代队员刘宁、邢加云、刘友丽都是“成功转型”的代表,在机扫队期间,多次获得市区两级“城市美容师”以及“环卫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凭借着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现在的她们分别在班组长、考核员等岗位上继续为环卫事业做出贡献。刘宁坦言,“现在的我仍然保留着做队员时的初心,工作是一个累积的过程,也是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从一线出来,面向一线职工时,更多了一份经验和心得”。

  “以老带新”的方式,不仅让新员工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也激励着大家勤思考、大胆做、用心学,现役队长周荣萍就是“传帮带”的受益者之一。新队员的加入为女子机扫队注入了新鲜血液,公司经常组织心得交流会和传帮带活动,致力于把女子机扫队打造成一个培养、发现、输送基层管理者的一线平台,打造环卫“主力军”。用“以老带新”的精神,谱写出环卫女性事业的传承乐章。

  迎难而上 应急抢险谱写先锋乐章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女子机扫队员们毅然放下手中的方向盘,自发组成小分队加入到公司成立的防疫标兵队伍中。一支志愿担负起辖区环卫设施和公厕的消杀工作,一支投身到一线防疫志愿服务中去,在核酸检测点、小区出入口都有她们忙忙碌碌服务市民的身影,为城市的安全稳定和市民平安出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队员胡梦,今年25岁,她的外公外婆、父亲母亲都是环卫工人,在家人的影响下,她成为一名“环三代”。从一开始的有些“自卑”到现在的引以为傲,她觉得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平凡,便是有意义的。胡梦年纪不大,但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能挺身而出。在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期间,她能够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一遍遍测量体温、做好人员登记,为居民提供安心的进出环境。像她一样的队员还有很多,不管严寒酷暑,她们尽职尽责。冬季扫雪防冻,她们不分昼夜,搬运、抛洒融雪剂、清铲道路积雪;夏季防汛防洪,她们冲锋在前,并肩作战,用环卫“铁娘子”的拼搏精神,谱写出环卫女性事业的先锋乐章。

  志愿服务 公益服务谱写担当乐章

  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女子机扫队虽然平凡,却也是一个充满爱心、无私奉献的班组。她们积极参与“送温暖、献爱心”、“关爱特殊儿童”、“护林环保”、“无偿献血”、“垃圾分类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女子机扫队所在的浦诚环卫公司先行试点开展小区、广场、背街小巷的垃圾分类工作,队员们充分发挥她们沟通能力强、亲和的优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用实际行动为垃圾分类“新时尚”事业添砖加瓦。在“环卫进特校”的活动中,女子机扫队员们把新型机扫车开进浦口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大扫除,清扫完后又向这群可爱单纯的特殊孩子,展示新型机扫车,讲解功能,与小朋友们互动做小游戏,为这群特殊的孩子送来了温暖和知识。她们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出环卫女性事业的担当乐章。

  凝聚力量 巾帼芳华续写奋进乐章

  六年芳华,随着环境卫生保洁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女子机扫队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保洁质效,并在一次次环境整治行动中得以凸显。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浦诚环卫公司以“四清、四拆、四整治”专项整治行动为引领,组织公司职工走进浦口区象山湖公园开展主题环境整治行动。女子机扫队在活动中向市民宣传“烟头不落地”行动,发放倡议书,沿途捡拾杂物垃圾,鼓励、动员市民积极加入“烟头不落地”的宣传队伍,争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守护者。女子机扫队以巾帼力量唤起群众力量,聚沙成塔、携手共建,助力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共同守护美好生活环境,谱写出环卫女性事业的奋进乐章。

  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浦口城管浦诚环卫女子机扫队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凝聚“半边天”的才智和力量,续写新时代环卫女性事业的芳华乐章。(赵宇宁)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