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只有艺术品质得到保证,才能在粉丝中形成口碑

2022年03月04日 16:56:42 来源: 央广网

    编者按:心系国是,情牵民生。履职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访民意、问民需、传民情,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央广网特别推出《听见·看见》系列报道,听代表委员为民惠民的声音,看他们建言献策所带来的真切变化。

    “履职5年来,我切身感受到,我们对于戏曲传统文化的推进、各项政策的保障成效显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韩再芬在接受采访时,对黄梅戏这一传统戏剧的传承和发展有着自己切身的体会和感悟。

    作为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戏剧演员,同时作为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带领剧团,顺应时代发展,不断进行戏剧文化创新。她认为,戏曲要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应该推进精品剧目的生产。“只有艺术品质得到保证,才能在观众、粉丝中形成口碑,才能在艺术市场中有竞争力。”

    

韩再芬在中国剧协九代会上作交流发言 (受访者供图)

    2021年,结合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项目,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了大型红色主题黄梅戏《不朽的骄杨》。“我们在各大城市都进行了巡演,并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三场,获得了很好的反响。黄梅戏是非常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我们在传承黄梅戏传统的同时,也注重让黄梅戏与当代生活对话,去宣扬美好人与事、初心与理想,不仅彰显艺术的力量,还传递更多的正能量。”韩再芬说。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人才都是关键。韩再芬告诉记者,早在9年前,就建立了再芬黄梅公馆,“这是一个传承基地。在这个舞台上每年要演出200多场,它是安庆的会客厅,让每一个来到安庆的人都可以看到黄梅戏。”同时,它也是一个青年演员的“试炼场”,经历了种种考核后,青年演员可以通过这个舞台面见观众,以这样的方式得到最好的磨练。

    在她和剧团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青年戏曲人才培养上已经花开结果,“我们拥有很多90后的青年演员,他们逐步挑起大梁,各自也有了自己的代表作。他们已经站到了舞台的中间,这都是我们弘扬时代精神的生动践行。”韩再芬说。

    “除了是黄梅戏演员,我也是人大代表,生活在人民中间。”韩再芬说,今年的全国两会,她将继续在黄梅戏等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等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记者赵家慧 鲍玉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