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上海北外滩:营造一场瓷与画的别致“对话”

2022年01月12日 09:07: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2日电(记者许晓青、郑钧天)北外滩不仅是2022年新年感受上海经济热度的重要地标,也是各类文化艺术“达人”所青睐的全新休闲目的地之一。2021年末至2022年1月下旬,在C3M北外滩艺术馆举办的“瓷韵丹心”主题展,富有创意地营造了一场瓷与画的别致“对话”。展览现场,收藏家蔡暄民多年来收藏积累的30件(组)官窑瓷器,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陈琪的30幅国画作品珠联璧合、交相辉映。两个艺术门类在“碰撞”中展开“对话”。

  尽管现场仅展出60件(组)艺术品,但“瓷韵丹心”主题展从筹划到展出,前后历时两年有余,展览试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瓷器的“韧劲”与美术作品的大写意,融于一个空间,启发参观者思考如何在当下语境中进行更具现代性的艺术表达。

  现场展出的陈琪最新国画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几易其稿,精益求精。系列作品主要围绕官窑瓷器在不同年代的器型、花纹、色彩及内涵精神,进行再创作。这类尝试在书画界十分罕见。

  文艺评论界认为,“瓷韵丹心”策展人与画家、收藏家联袂,以国画之笔引出中国瓷与中国画的对比与交流,突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兼顾客体精神与主观感受的艺术理念。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汪涌豪这样点评“瓷韵丹心”主题展:陶瓷虽出泥火,却与水相济,许多时候只有与画相合才能生雅,才得增重。对比之下,即使是富有幻化效果的窑变花釉,虽然抽象,但也与传统画中的水墨晕染有异曲同工之妙。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