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杭州临平:社区“微自治”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2021年12月02日 08:58: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2月1日电(记者李平)“再过一个月,我们小区居民都能坐上电梯啦。”家住浙江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河南埭社区爱民小区的张阿姨说。

  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爱民小区,是一个住有324户人口且27%为60岁以上老年人的老旧小区。

  “我们小区9幢楼中有8幢为6层高的楼房,由于没电梯,一级级台阶宛如一道道屏障,制约着老人的正常出行。”爱民小区业委会主任陈雪民说,加装电梯虽是民心所向,但具体到电梯安装费用分摊时,矛盾就多起来了。

  怎么让居民同心协力将电梯安装好、维护好,成为考验社区干部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

  “社区治理关键是要激发小区居民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河南埭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平说,为破解小区加装电梯难,社区今年通过承接区里的“微自治”项目,推动加装电梯民生事项。

  作为爱民小区“微自治”项目的主要成员,陈雪民最近半年的工作就是每天到居民家里听诉求、解烦忧,到施工现场看进度、盯质量。

  杭州临平区一社区加装电梯。(临平区民政局供图)

  “刚开始的时候,好几栋低楼层的居民不愿意加装电梯,认为安装电梯影响采光等,但他们也有楼上居民水管漏水影响楼下住户等困扰,通过这次加装电梯,我们全部一次性解决,大家都开心。”陈雪民说,通过召开上百次的楼道居民会议,他们最终敲定了每个单元电梯安装的位置、不同楼层居民的出钱比例等问题。“在好商好量中,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支持率从年初的50%变成如今的100%,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或居民矛盾。”

  与爱民小区类似,临平区崇贤街道崇文社区通过“微自治”项目,社区152家商户组建了商户联盟。商户联盟管理小队每个月都会对本辖区商户的卫生条件、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和评星定级。

  “通过商户联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社区五星级商户的占比从年初的5%提升到如今的40%,商户的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0%,商户与消费者的纠纷率也下降30%以上。”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萍说。

  杭州临平区荷花塘社区居民在“合议亭”商量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临平区民政局供图)

  据临平区民政局局长蒋伟琦介绍,为激发居民自治活力,临平区从2020年开始探索开展城乡社区“微自治”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专业化评估指导,目前已在41个村社开展了“微自治”项目。

  “一个‘微自治’项目虽只有3万元补贴,但花小钱办大事。”蒋伟琦说,通过“微自治”项目,临平区累计培育各类村社“微自治”团队88支,挖掘村社能人(居民志愿者)805人,这些“微自治”团队和成员已成为社区干部的“左膀右臂”。

  据了解,按照“自上而下推工作”和“自下而上推诉求”的“双推”模式,临平区“微自治”项目涵盖“睦邻议事型、多元共治型、社会参与型、团队培育型、活动服务型”等类别,每类“微自治”项目都配有1至2名的专家成员跟踪指导。

  “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大合唱。通过‘微自治’项目的撬动,我们不仅培育了一批社会组织、基层治理骨干,更培育了小区居民的民主协商意识,为基层善治打下了良好基础。”蒋伟琦说,“我们将通过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合力推动‘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4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