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长三角九大中心城区会盟彭城,探索产业联动创新发展新路径

2021年10月20日 21:01:54 来源: 新华网

    长三角城市区位最核心、经济最密集的区域联合起来,可以为长三角一体发展带来怎样的新活力与新动力?2021年10月20日,以“长三角中心城区产业联动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江苏徐州成功举办。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与蚌埠市自贸试验区、长三角行业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共商一体化创新发展新举措。

    此次论坛作为2021年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分论坛,由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长三角合作共同体,联盟成员包括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等九个中心城区,覆盖长三角所有GDP万亿级城市。联盟论坛是联盟成立以后第一个大型的主题论坛,聚焦中心城区科技创新之路、数字化转型等开展分享和探讨,以长三角中心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引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新亮相——联盟成员各扬所长推介魅力城区

    为更好发挥中心城区在经济发展、产业功能、科技创新、开放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优势,深度参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今年,九个来自长三角万亿级城市的中心城区主动突破地域不接壤的限制,以经济形态结构、城区发展特征等为联结纽带,依托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积极探索跨省域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

    联盟九区均是各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佼佼者,2020 年经济总量(GDP)近1.5万亿元,人均GDP 达15.6万元,第三产业比重超过80% ,以2.5% 的所在城市面积,集聚了超过10% 的城市人口,创造了约11% 的所在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继今年8月联盟在上海黄浦召开首次联盟大会、开展战略合作、发布联盟《黄浦宣言》以来,联盟成员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及此次论坛上进行了全新亮相,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联盟成员九区,以及特邀嘉宾蚌埠市自贸试验区分别围绕“产业联动 经验分享”“创新驱动 项目路演”“城区带动 区域推介”三个主题进行交流推介,分享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城市创新发展的经验与最新见解。

    上海黄浦、杭州上城、苏州姑苏分别从高端服务业、楼宇经济标准、重点项目实施等角度,分享了城区产业发展的经验优势。南京鼓楼、合肥庐阳、合肥蜀山分别结合高新区重点载体、金融科技生态圈构建、全域科创发展战略进行了项目路演。宁波鄞州、无锡梁溪、南通崇川、安徽蚌埠自贸区分别结合各自城区特点进行了甬江时尚东外滩、“魅力梁溪、精彩城区”、市北高新区及蚌埠自贸试验区推介。

    新举措——2022年联盟“十大行动”重磅发布

    在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联盟九区联合发布了2022年联盟“十大行动”,结合各区优势特点、着眼联盟未来发展,提出要在2022年开展联盟品牌影响力提升行动、楼宇经济一体化合作专项行动、城市保护更新与发展行动、联盟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楼宇经济成果发布、创新创业一体化行动、“老字号”新活力专项行动、中心城区购物节联盟行动、品质消费城区共建行动及长三角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打造行动等十项重点工作。

    “十大行动”既是联盟2022年的发展规划,也是联盟将蓝图落实为一项项务实合作事项的具体体现。联盟各区将以“十大行动”为着力点,强强联合、各展所长、协同发力,进一步释放中心城区的发展活力与能量,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中心城区的开路先锋和示范引领作用。

    新突破——创新性合作联动再添新领域

    在此前信用建设、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等七个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此番联盟九区又开展了人才交流、商贸合作、市场监管、城市更新四个重点领域战略合作签约,联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形成由点及面、持续拓展的合作局面。

    人才交流领域,将重点围绕构建人才交流、干部共同培育、干教资源共享机制,推进人才工作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商贸合作领域,将结合推进联盟“十大行动”,共同推动建立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加强商业特色街提质升级,推动优质品牌合作共赢。市场监管领域,将从准入准营、市场监管等角度,积极推动开展联合执法、“满意消费长三角”等行动。城市更新及历史建筑保护领域,加强交流互访、调研考察,凝聚各区域专业技术力量,共同打造历史建筑保护联盟特色品牌。通过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紧密携手,合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范式、新案例”。

    新路径——智库企业携手助力中心城区创新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两家联盟合作智库——普华永道、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分别围绕主要城市中心城区发展经验、中心城区的科技创新之路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指出,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发展从“单中心”到“多中心”到“再主中心”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XOD模式发展经验有益于当前长三角各中心城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构筑自身竞争力,创新社区、产学研结合、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创新经济四大举措将为中心城区科技创新发展指明道路。

    普华永道、世茂集团、科大讯飞、豫园股份四家长三角行业领军企业出席圆桌论坛,以“数字化驱动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讨论,分别从智慧城市、城市服务、中心城区医疗和养老、商业数字化四个角度进行数字化应用案例分享。未来联盟也将在培育数字经济生态、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探索,共同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区域产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此次论坛活动,是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深化务实合作、共绘发展蓝图的一个新起点。未来,联盟将更加主动地搭建开放平台,以机制创新为路径,为开放发展为理念,与更多优秀的城市地区、智库机构、市场主体携手,在不同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分享先进经验、共享机遇成果,进一步将中心城区高质量一体化的发展构想落到促进经济发展与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实处,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与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