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郊推出乡村振兴“论剑”平台:让村书记发言、专家点评

2021年10月17日 09:2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李荣)村书记发言、专家点评。由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主办的新一期“乡村振兴、书记论剑”活动近日举行,以“聚力‘十四五’乡村振兴、共话产业发展振兴路”为主题,倾听沪郊部分村级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声音,让乡村产业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开拓发展思路,共同为沪郊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沪郊4个村的村书记先后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村在产业振兴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上海松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公司+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嘉定区安亭镇向阳村党总支书记夏明说,向阳村的乡村振兴实践,可概括为“五化”建设:公共配套城乡均等化,先后完成了生态河道整治、上下水纳管和天燃气入户,实现架空线入地,建设“乡村共同沟”;村域风貌形象“景区化”,优化种植结构调整,对千亩粮田景观艺术化,进行稻田大色块设计,增强土地利用效率;农村住房更新规范化,通过优化布局,在保留原生态的江南水乡村庄肌理的同时,节约土地资源;乡村产业发展市场化,打造“稻田里的研发中心”;乡村社会治理智慧化,实现5G网络在农村的率先启用。

  根据书记们的发言,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潘迎捷,原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办公室、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启良等专家在“专家韬略”环节,对上海乡村产业发展的战略进行思考,剖析国内超大城市乡村产业发展问题,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模式。

  综合起来,专家们认为,一是乡村振兴应注意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两翼齐飞;乡村振兴示范村要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在差异化发展中形成各自的优势和特色。

  二是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内动力和外助力很重要。乡村产业发展既要重视基础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更要重视农业农村多功能性产业化和乡村价值深度开发;从政府和社会层面来讲,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业的方针;强化各方面要素供给,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土地资源利用瓶颈,加大乡村振兴各方面人才扶持力度,拓宽农业有效投资渠道。

  三是对于未来超大城市乡村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地注重对乡村产业发展的系统谋划;注重资本投入积累与企业家精神培养;紧扣“农”这一底色,注重拓展拉长乡村产业链;乡村产业发展要注重拥抱新经济。

  四是企业要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更好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企业要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培养一批素质优良的新型技术工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产品差异化竞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