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服务产业闭环 黄岩有“种瓜神器”

2021年10月13日 10:37:43 来源: 解放日报

    近日,台州市黄岩区委改革办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发的“瓜农天下”应用正式上线,瓜农们可以大数据种瓜了。不要小瞧种西瓜的黄岩人,黄岩人种瓜的足迹遍布了24个省区市,种植面积达到57万余亩,西瓜销售年产值超过50亿元,占全国产量的70%。

    早在1984年,5名台州黄岩茅畲乡瓜农到上海警备区某部队下属的农场种西瓜,开启了黄岩瓜农异地种瓜的历史。

    上世纪80年代末,西瓜种植户牟森林的爷爷就已经跟随同乡在上海种瓜;2004年起,牟森林的父亲去了四川成都;如今到他已经是“瓜三代”,他不仅和别人合伙种瓜,还卖起了西瓜种子。“异地种瓜有很多难点,最重要的环节是选址。”牟森林告诉记者,以往瓜农们的选址方式大都是通过同乡亲朋推荐,渠道比较单一,一旦选错产区,可能面临很大损失。此外,瓜农们线下办理金融贷款程序复杂,异地还款也比较麻烦……

    多亏了互联网应用,“瓜农天下”解决了瓜农们的一部分难点、痛点。

    首先是选址方面。“智能选址”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机构提供数据,从积温、积雨、土质、pH值、气象灾害等多个维度对全国各地产区的自然条件进行综合评级。还能够显示该产区租金预算、矛盾纠纷发生率、相关配套设施等参数,最终得出“选址推荐指数”,便于瓜农科学选址。另外,“瓜农天下”还会定期更新土地流转信息,全国有哪些土地出租一目了然。

    在金融贷款环节,黄岩正逐步建立瓜农信用体系。“瓜农通过提供土地租赁合同、种植销售记录等数据,让银行减少尽调成本,把贷款利率降下来,从而降低瓜农的融资成本。”黄岩区委改革办副主任金维解释道。通过认证的瓜农,只凭个人信用就可获得黄岩农商银行提供的200万元以内的西瓜种植专项贷款。“未来瓜农信用体系也可能会和台州的个人信用评级打通。”他说。在销售对接上,在“瓜农天下”上可以直接显示全国各地批发市场的价格区间。

    “瓜农天下”希望能够服务于西瓜种植的全产业链闭环,打造全国大棚西瓜产业大脑,从黄岩瓜农开始推广,辐射全国瓜农。目前,该应用还处于政府前期投入阶段。金维告诉记者,该应用主要还是服务性质,但希望能够最终达到平台自收自支,市场化运营。未来可以突破的盈利点有很多。比如,平台提供的数据能够降低银行尽调成本,从而收取银行一定的合作经费。另外,“瓜农天下”还打算组织大型农资店开展团购活动,售卖化肥、种子、钢架、薄膜等。瓜农可以用便宜的价格购买产品,而平台则抽取一定的费用,这对三方都有利。(记者 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