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迎来集中采摘期-新华网
2024 03/20 09:19:05
来源:新华网

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迎来集中采摘期

字体:

  新华网南京3月20日电(记者赵久龙)17日,由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吴中区商务局、京东超市等联合举办的洞庭山碧螺春茶访谈交流会在吴中区东山镇碧螺村举行。苏州市东山农夫碧螺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州东山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倩楠等与会人士告诉记者,位于太湖畔的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园迎来“明前茶”集中采摘期,3月底,洞庭山碧螺春茶将集中上架。

  苏州地产名茶洞庭山碧螺春,又名洞庭碧螺春,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闻名。2022年,包含碧螺春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迎来集中采摘期。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17日拍摄)

  苏州市吴中区洞庭碧螺春茶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受干旱影响,2023年受冻害影响,洞庭山碧螺春茶产量相对较低,但今年产量预计有所上升,核心产区预估总产量将达到105吨左右,具体产量视天气情况而定。

  柳倩楠告诉记者,洞庭山碧螺春茶长期以来享誉市场,从近年来市场需求看,洞庭山碧螺春茶总体呈供不应求趋势,并且随着人工成本上升,今年碧螺春茶的价格预计稳中有升。“从茶树长势来看,今年茶叶品质较好,茶厂尝试改用小包装销售,从而降低单品价格。”

  京东超市茗茶业务负责人张恺表示,不同等级的洞庭山碧螺春价格差距较大,由于今年春茶尚未大量上市,价格还未完全确定,电商平台将点亮专用标识“身份证”、关闭没有资质的店铺,保障消费者权益。京东超市17日率先公布洞庭山核心产区碧螺春茶的进货价,特级二等洞庭山碧螺春茶进货价为每斤1000元至1100元,售价为每斤1200元左右。

(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迎来集中采摘期。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17日拍摄)

  “茶香也怕巷子深。”柳倩楠表示,茶厂通过与跨国高端酒店合作等方式开拓市场,推动洞庭山碧螺春茶出海,让碧螺春茶香飘海外。

【纠错】 【责任编辑: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