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马上办”助力“营商”更“赢商”-新华网
2024 03/17 09:02:05
来源:新华网

江苏昆山:“马上办”助力“营商”更“赢商”

字体:

  3月14日,江苏省昆山市政务服务暨“马上办”工作会议举行,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市政务服务及“马上办”相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新的一年各项重点任务,助推政务服务再优化再升级,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去年昆山市构建起全市覆盖的“马上办”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一网通办”三年计划,建成了覆盖全市区镇的15个“元园”服务站,实现政务服务中心70%事项即办即走。据介绍,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去年共完成办件896.41万件,新设企业1.77万家、个体工商户4.98万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项目1741个,总投资额1441.32亿元。

  “2023年,昆山市启用政务服务‘云上办’,创新‘云综窗’‘云帮办’‘云踏勘’‘云上督’等四朵云服务模式,‘云上办’服务场景纵深推进。”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霞在谈及建设成就时表示,昆山市去年全面推行了经营主体“1+N证照联办联销”工作模式,完成“1+N”证照联办联销2200余户,优化市场准入“全链条”服务,构建集成服务数字总站台,当好营商环境优化助推器。

  同时,本次会议还发布了昆山市《2024年政务服务行动纲要》,核心内容为“5445”行动计划,涵盖政务服务赋能五项行动、马上办“四办四提”服务行动和“廉春”五大专项行动。而昆山政务数字人“如意”在会上的正式面世,意味着其将用于宣传昆山政务服务工作,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全时服务,促进政务服务进一步向“数智化”演进。

  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峰指出,去年昆山市深入推进了“马上办”“e鹿办”“省心办”“六服六进”“元园”服务站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升级服务体系,完善机制保障,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政务服务是打造优越营商环境的有力支撑。”张峰还强调,营商环境是稳预期、强信心的基础。要通过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温度的持续提升,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响应、全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在线的暖心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更好满足企业来昆扎根、共谋发展的各项需求。

  展望未来,昆山市将聚焦“马上办”,构建融合服务样板,建成集成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增值,最大程度激发“马上办”服务体系内生动力,全面打造“数智”政务服务新格局。同时,昆山市将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以深化改革更好实现高效服务,以载体建设更好落实助企纾困,以数智赋能更好满足企业群众需求,助力“营商”更“赢商”。(杨京川 肖心月)

【纠错】 【责任编辑: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