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常熟海虞“好理围圆”-新华网
2024 03/14 16:47:18
来源:新华网

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常熟海虞“好理围圆”

字体:

  3月10日,在江苏常熟海虞镇,一场名为“好理围圆”的基层理论宣讲活动,正在当地福山社区海棠小院举行。露天临时围起的小舞台被围了里外三层,阵阵喝彩声中,党的众多创新理论被“烹制”成群众喜爱的“家常饭”,送进千家万户。

  活动一开场是微宣讲《浸润文化馨香共赴文明之约》,接地气、冒热气的话语用小事例回答大问题,让现场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海虞镇“乡村顶流”元元、翠翠表演的小品《绿水青山人人爱》,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巧妙地融入有趣的生活小故事,获得了台下阵阵喝彩。随后锡剧《刘胡兰选段.临别相望众乡亲》更是受到了村民热捧。期间,现场还穿插了党的二十大“有奖问答”环节,台下村民争相举手抢答。福山社区居民丁建明说:“这种活动形式更丰富,内容更精彩,效果很好。希望以后能多进行这样的活动。”

  2022年开始,海虞镇紧扣当前理论宣教重大主题,结合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差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出将理论宣教与文艺演出相结合的“好理围圆”宅基路演。“‘围圆’二字取自福山方言,意为‘好多’。‘好理围圆’既寓意着将党的众多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又展现了广大群众围坐在宅基上,聆听党的声音的生动画面。”据常熟市海虞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钱敏蕾介绍,“好理围圆”以“路演”的形式与基层群众围坐在一起,通过方言小品、音乐快板、戏曲、器乐演奏等形式,向群众讲清、讲透当前时事理论和惠民政策,为大家在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好理围圆”的主力军——海虞“先锋送讲团”,是常熟乡镇首支理论宣讲团队,由一批政治过硬、求实创新、多才多艺的红色宣讲志愿者组成。他们中有基层年轻干部、村(社区)书记、企业员工、退休老党员、文化艺术团成员等。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口语化的表达,把理论政策里的“普通话”“书面语”翻译成“地方话”“聊家常”。

  “好理围圆”不追求“大场面”、听众多,而注重“小而灵活”、成效好。宣讲阵地突破形式局限,打造互动化宣讲生态。在农村宅基、小区架空层、田间地头、特色景点等点位,只要搬上小板凳,摆好节目单小黑板,宣讲员往前一站,就是一场理论的“饕餮盛宴”。目前在海虞镇,以“好理围圆”为主要载体的理论宣讲模式,已建立起了“党校出单+基层点单+团队接单+群众评单”理论宣讲闭环互动模式。镇宣传部门将各村(社区)宅基路演举办情况、党课创作演出情况、群众反馈情况纳入“先锋指数+”考核体系,从机制上保证理论宣讲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

  截至2024年3月,“好理围圆”宅基路演已举行主题宣讲活动150余场,现场参与超万人次。深受群众欢迎的方言微党课,被制作成集时代感、时尚范、互动性于一体的微宣贯视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理论之光”、“学习强国”、“i海虞”视频号等阵地平台传播,观看量超500万人次,构建起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线上线下共同发声的大宣讲格局。

  钱敏蕾表示,海虞镇将继续深化提升“好理围圆”品牌,随着“先锋送讲”“空中课堂”“元元翠翠E起来”等线上线下理论宣教平台的持续成熟完善,进一步立足农村群众工作生活实际,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让广大群众在一场场文化细雨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

【纠错】 【责任编辑: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