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负担”轻了,“步子”快了——江苏聚焦村级组织整治形式主义-新华网
2024 02/24 08:57:03
来源:新华网

整治形式主义|“负担”轻了,“步子”快了——江苏聚焦村级组织整治形式主义

字体:

  “以前社区办公室门口挂着各种牌子,我们来办事不知道去哪个办公室好。现在门口牌子少了,我们办事直接到大厅,就会有人主动接待。”在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百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居民王军德高兴地说,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2023年以来,桥林街道为减轻基层负担,全面整治“牌子乱象”。“高峰时期牌子、标识数量有30多块,社区干部叫苦不迭,群众来办事也摸不着头脑。去繁减负,让基层轻装上阵,挂牌减少了,为民服务的定位更突出了。”百合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陶艳说。


  图为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百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张露露 摄)

  这是江苏聚焦村级组织整治形式主义的一个缩影。村级组织战斗在高质量发展工作一线,江苏2023年开展加重村级组织负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牌子乱象”反弹回潮、报表多、台账多、承担职责范围外事项多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加以纠治。

  江苏省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江苏村(社区)年度填报数据由4000多个压减至300多个,清理违规挂牌58000多块,减轻了村(社区)的负担。

  针对“指尖上的负担”这一突出问题,江苏在对各类手机App开展集中整治基础上,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纠治强制推广、滥用积分排名等问题。镇江市通过“人防+技防”“清单+准入”方式整治“指尖上的负担”,受到基层干部广泛欢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台账重复填报累死人”……面对基层的减负需求,苏州市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探索以数字化助力基层减负。

  记者在该开发区新乐村采访时看到,数字智慧乡村治理平台极大减轻了基层负担。“以往村里推动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分属不同条线,各有各的平台和报送要求。”新乐村党总支书记朱彩华说,“有了这个治理平台,通过一个平台就可集中解决6个条线的工作任务,警务站工作人员从10人减少到7人,检查次数压减30%以上。”

  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江苏还不断赋能增效强化基层治理。“自从街道综合执法人员负责日常巡查,现在压力小多了,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小区内的居民服务中了。”浦口区江浦街道新河社区网格员刘必珠说。

  “以前只要有燃气事故发生,上级各部门就布置各种专项排查、检查、督查,最后都落实到社区网格员头上。”新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海军告诉记者,自从减负文件出台后,餐饮单位的安全整治工作由区城建局等牵头,相关执法单位参与,社区只要做好配合,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基层负担。

  为激励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积极作为,江苏加强村(社区)经费保障,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每年不低于38万元、社区运转经费和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合计不低于40万元,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度所在县(市、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倍、社区工作者薪酬不低于城镇单位平均水平。

  江苏各地出台具体措施将为基层组织减负赋能落实到位。譬如,盐城市印发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镇街赋权清单,推进镇街事权明晰、减负增效;南通市全面取消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等领域8类工作台账;连云港市分3年将中心城区社区工作者基础工资基数提高1000元,设立社区工作者岗位津贴,切实增强基层干部获得感等。


  浦口区网格员到居民家中走访。(付玉 摄)

  基层负担减轻了,工作人员服务群众多了。“现在开会少,台账精简,我们有更多时间走进楼栋。”百合社区工作人员叶鸣说,2024年社区创新推出“百老园”为老服务模式,积极帮助社区老年群体。“看着老人脸上笑容越来越多,我们的价值感、成就感也越来越强。”(记者沈汝发)

【纠错】 【责任编辑: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