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EDA国创中心落地南京江北新区,集聚优势资源攻关核心技术

2023年01月31日 10:00:00 来源: 新华网

  推动产业创新关键在攻关核心技术,离不开重大科创平台的专业支撑。不久前,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EDA国创中心”)在南京建设,落地江北新区。1月28日,在南京举办的新春第一会上,EDA国创中心对外发布建设愿景,将聚力打造国内集成电路EDA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

  集成电路是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其中,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简称“EDA”)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基石,也是集成电路技术创新的抓手,发展国产EDA技术和产业,对保障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从跟随迈向自主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近年来,重点布局集成电路产业,构建了以IC设计为核心,以EDA、光电子芯片和射频芯片为特色,涵盖制造、封装测试、专用材料与设备、终端制造和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条,集聚上下游企业600余家,吸引全国芯片设计十强企业半数以上扎根落户。

  与此同时,江北新区积极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布局重大科创平台体系,建设了EDA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等创新平台载体,让各种优势资源充分向产业发展倾斜。其中,EDA国创中心作为南京市聚焦关键核心领域突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由东南大学和江北新区联合共建,目前已成为江北新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瞄准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一环。

  据了解,EDA国创中心落地后,将汇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在五年内,打通EDA产业-学术合作机制和枢纽,打造我国集成电路EDA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近期,EDA国创中心将围绕举办第一届理事会、布局智能 EDA项目、开展“揭榜挂帅”项目攻关、举办IEEE国际会议ISEDA和第五届EDA专业竞赛等推动建设工作。(沈杨子)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