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无锡高新区:吹响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出征号”

2023年01月31日 10:00:47 来源: 新华网

  1月27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新春第一会,号召全区以“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会上,“1+1+11”政策体系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发布,“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实践汇聚澎湃动能。

  “1+1+11”政策体系绘就创新发展宏伟蓝图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无锡高新区自诞生之日起,始终秉持“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精神,不断求实创新、跨越赶超,连续两年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前五,综合实力跻身173家国家高新区二十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走在全国高新区前列。

  进入新发展阶段,2022年在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无锡市出台《关于支持无锡高新区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的意见》,赋予其创建“创新驱动先导区、高端产业标杆区、开放融合先行区、宜居宜业新城区、幸福和谐样板区”发展定位。

  主动对接、全面对标。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部署,无锡高新区制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要求的实施方案》,细化出台创新驱动、现代产业、对外开放等11方面行动计划,构建起“1+1+11”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建设工作体系。

  政策体系考量深、质量高、分量重。会上,无锡高新区发布并解读了“1+1+11”文件体系。根据“总体方案”,无锡高新区将全面探索系统化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国家或国际产业标准联盟以及市场战略联盟等,争当创新驱动的先行示范;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园区,争创国家级智能制造先行区、工业互联网试点园区等,争当现代特色产业的先行示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争当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先行示范……

  拓宽国际视野深化战略研究

  对于无锡高新区而言,“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走开放融合之路是其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中的重要一笔。

  2022年9月,无锡高新区出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产城融合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围绕“6+2+X”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至2030年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0亿元,至2035年产业总产值达15000亿元。

  围绕这一目标,无锡高新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利用外资模式和战法创新,推动外资向高技术制造、现代服务业倾斜,全力建成新加坡科创城(旺庄街道)、中欧产业合作创新区等新一批国际合作园区,促进形成“产业集聚区+功能园区+特色园区+龙头企业生态圈”发展新格局。

  以国际化视野提升自身站位。会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落地,无锡高新区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经济研究室签定协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全国开发区范围内率先发布并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为无锡高新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建设提供国家级研究支撑。

  下达“任务书”蓄势起航新征程

  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新考卷”是无锡高新区坚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也是其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的重要引领。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表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要突出科技人才,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建强高品质创新生态,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区;要聚焦实体经济,全力打造地标产业、推动数智赋能、引育龙头企业,建设高端产业标杆区;要融入发展大局,提升外资外贸质效、建强对外开放平台、激发深化改革活力,建设开放融合先行区;要深化产城融合,实现城市品质、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新跃升,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要提升民生福祉,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径、引领文化文明新风尚、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建设幸福和谐样板区。

  会上,无锡高新区向全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各街道(功能园区)下达了无锡高新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建设的三年行动任务书,向三年行动计划的9个牵头单位11个行动专班授予工作旗帜。

  崔荣国强调,今年是高新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起步之年,必须坚持“稳”字当头、“敢”字为先,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把蕴藏在全社会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智慧广泛凝聚起来,形成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和澎湃动能。(殷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