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辉瑞皮肤科1类创新药希必可®被纳入国家医保

2023年01月19日 15:5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8日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简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自202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辉瑞中重度特应性皮炎高选择性JAK1抑制剂希必可®被成功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这意味着我国数千万的特应性皮炎(AD)患者拥有了长期规范治疗的基础保障,将为AD患者改善生活质量提供更多机会。

  据悉,希必可®在2022年4月被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是用于治疗成人中度至重度特应性皮炎的1类新药,实现了全球同步研发和同步注册。得益于国家医保局对创新药品进入医保药品目录的鼓励和支持,希必可®在上市9个月后即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再次见证全球突破性创新药跑出“中国速度”,极大地提升了中国AD患者用药的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切实解决了患者长期规范治疗的经济顾虑,让中国患者与全球患者同步享受创新疗法。

  特应性皮炎(AD)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以剧烈瘙痒和反复出现的皮损为主要特征,部分AD患者可同时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结膜炎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AD患病率约为2.46%,患病人数达3558万,其中约有1/3为中重度患者。

  AD虽不致命但却影响巨大,发作时持续瘙痒导致的搔抓可促进皮损产生和炎症加重,进一步加剧瘙痒,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病情迁延进展。AD严重程度越高,瘙痒发作持续时间和发作频率越高,对AD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越大,持续瘙痒严重影响患者睡眠质量,进而导致患者学习工作效率低下,同时因皮损导致的外观受损进一步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导致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

  对于中重度AD患者,最首要的治疗需求是快速缓解瘙痒,往往需要启动系统治疗。传统AD系统治疗药物主要为免疫抑制剂和糖皮质激素,前者起效较慢,且可能存在诸多严重不良反应发生风险,需要定期严密监测;后者起效虽快,但不宜长期使用,停药后容易反弹,仅用作重度AD的挽救性治疗。近年来引入临床的生物制剂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一定程度上填补了AD临床治疗的缺口,但起效时间仍不能满足“快速缓解瘙痒”这一“刚需,同时,AD炎症机制复杂,具有极大的异质性,而生物制剂作用靶点单一,部分患者治疗不应答或应答不佳7。因此,中重度AD的系统治疗,迫切期待起效快速、覆盖靶点更广泛的更加强效且安全性良好的突破性创新药物。

  与传统系统治疗药物不同,希必可®的应用带来AD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突破,为中重度AD患者治疗带来新选择。希必可®是一种口服高选择性JAK1抑制剂,主要通过广泛阻断多个AD炎症因子信号通路,抑制感觉神经元上JAK1介导的多种致痒原信号通路传导,达到快速缓解瘙痒、改善皮损的目的。此次希必可®被纳入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不仅有效缓解AD患者经济负担,满足长期规范化治疗的需求,而且还有利于促进 AD达标治疗(T2T),提高 AD整体管理水平,推动我国皮肤科学科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