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土特产矩阵”腊月产销忙

2023年01月07日 09:23:23 来源: 新华网

  兔年春节临近,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越发热闹起来,这里的酱鸭、香肠、老字号酱油等土特产年货到了销售旺季。

  “阿红香肠”家庭作坊年销售额达到200万元。因为原材料和工艺一直遵循古法制作,一只酱鸭能卖到130元至190元。

  在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市民和游客正在选购土特产。(受访者供图)

  “消费者不怕多花点钱,就怕没买到正宗的酱鸭。”作坊主胡国庆说,安昌古镇有80多个家庭作坊做酱货,连带原料、包装、物流等,形成了稳定的致富产业。

  安昌古镇的老字号酱油厂——仁昌酱园,130年来从未更换厂址。绍兴仁昌酱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滕军康说,老百姓对酱油消费越来越讲究。高品质酱油作为年货礼品,支撑企业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

  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的仁昌酱园。(受访者供图)

  染缸、酱缸、酒缸这“三缸”,是绍兴人引以为傲的地方特色产业。酱制品、黄酒与当地的支柱产业纺织业齐名,有力带动了乡村居民增收致富。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数据显示,2012至2022年,随着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绍兴乡村居民每年用电量从15亿千瓦时增至39亿千瓦时。

  杭州西湖龙井、绍兴黄酒、金华火腿、安吉冬笋……浙江近年来乡村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形成品类丰富、畅达全国的“土特产矩阵”,有一批品牌叫得响、卖得好。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浙江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265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600亿元以上,有力带动当地农民收入。

  竹海摇曳,山溪潺潺。在安吉县鄣吴镇玉华村,安吉方晨家庭农场的直播团队正在竹林间向网友介绍当地的年货土特产——安吉竹林鸡。

  “鸡的生活状态很重要,住在哪里很重要!安吉以绿水青山而闻名,是‘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手捧一只竹林鸡,电商主播卖力吆喝,1000只鸡不到2小时就一售而空。

  在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电商主播正在竹林间向网友介绍安吉竹林鸡。(受访者供图)

  农场主陈淑芳介绍,农场今年已经卖出约4万羽鸡,每羽鸡批发价在100元至120元,线上零售价在159元至179元不等。看着腊月订单,她估计过年期间农场里剩下的2万羽鸡也会全部销完,通过生鲜冷链配送到长三角地区食客们的餐桌。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养殖业管理科工作人员黄平介绍,2022年安吉全县销售约80万羽安吉竹林鸡,今年春节前后预计销量达到8万羽,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安吉县还打造“安吉优品汇”公共区域品牌平台,线上平台与线下推广联动,面向全国销售当地土特产。

  “一年52周寄送土特产,周周不重样。” “安吉优品汇”平台负责人张安东介绍,目前平台已签约安吉县内36家强村富民公司,联动文旅企业28家,创新研发了篁岭健步鸡、霅溪竹鸭、竹纤维毛巾等近百款乡村特色产品。

  安吉冬笋也上市了。记者在杭州走访多家农贸市场发现,不少市民专门来买新鲜的冬笋。摊主介绍,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冬笋上市较晚,价格比往年略涨,带壳冬笋价格约为20元左右一斤,去壳笋价格则超过40元一斤。(记者方问禹、殷晓圣)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