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平湖:“美丽经济”为“金平湖”崛起添动能

2023年01月05日 08:39: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4日电 打棒球、划赛艇、看航天展,在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丰富的乡村旅游业态正为“美丽经济”积聚更多人气,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从遍地珠玉到串珠成线,美丽乡村精品线的建设,在为农文旅融合提供更多配套的同时,也为农民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美丽经济”正为“金平湖”崛起添动能。

  一项特色产业,护送“美丽经济”启航

  寒冬腊月,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的棒球基地里,大家参与棒球运动的热情依然高涨。这个符合国际标准的青少年棒球基地,于2018年建成。

  “几年来,棒球基地共举办大小棒球赛事20余场,其中国家级赛事4场,棒球的溢出效应为村里带来了客流,仅2021年,就有50多万游客前来打卡。” 徐家埭村党委书记刘建群介绍道,村里目前正在规划新建一座成人棒球场,目前已经确定选址。

  林埭镇徐家埭村棒球运动。

  有了棒球这个支点,徐家埭村开始创新“棒球+农业+文旅”的“错位发展”思路撬动乡村“美丽经济”发展,先后建起了高科技农业农场、水上赛道、真人CS场地等配套设施。

  更多业态,意味着更多增收路径。“现在每年都能拿到分红,棒球让我们享受了红利。”村民张仁荣介绍,这几年,村里鼓励低收入农户以“公司+社会资本+村民”的模式入股餐饮民宿等棒球周边产业,让大家实现了增收。

  在平湖,以运动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基地还不只这一处。曹桥街道马厩村依托千年古镇万米河道的资源优势,引进赛艇运动基地项目,目前已累积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

  曹桥街道马厩村赛艇运动。

  “我们着力打造以水上项目为主、集健身、休闲、观光、农家乐等业态于一体的高质量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建设农家乐2家、民宿2家,还发展了龙虾垂钓、葡萄采摘等周边业态,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马厩村党委书记姚健介绍道。

  一种精神特质,丰富“美丽经济”内涵

  今年9月,“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开始了它在平湖为期三个月的“做客”之旅,展出地点是平湖市独山港镇赵家桥村的中国航天科普馆。

  “返回舱特展目前已累计吸引5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观。”航天展强大的“吸粉”能力让赵家桥村党委书记马伟东喜出望外。据他介绍,返回舱能够来到小乡村,背后有着一个感人故事。

  中国航天科普馆。

  1992年,独山港镇教师姚爱英发动师生募集了181.2元,连同慰问信寄给中国航天研究院。自此,独山港镇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产生了深厚情谊,也为建立中国航天科普馆创造了契机。

  追梦航天的奋斗历程,为赵家桥村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做足了铺垫。据马伟东介绍,借助航天科普馆的人气,赵家桥村顺势引入了融合民宿、亲子、马术俱乐部等休闲娱乐元素的东郁园林项目,为发展以航天科普馆为中心的农文旅产业带提供了配套设施,当地35户农户依靠该项目实现了就业。

  对于赵家桥村发展“美丽经济”下一步规划,马伟东说,村里计划在航天科普馆南侧12000平米的土地上定期开展以“带着歌星追科星”为主题的音乐会活动。此外,科普馆东侧将新建航天大厦1座,西侧将新建“八大行星”航天蔬菜种植区和航天主题民宿,以科普馆为中心,赵家桥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步子会越走越稳。

  一条精品线路,助推“美丽经济”升级

  “每天都有十余桌客人前来品尝农家乐美食,平均每桌消费500到600元,农家乐一天的总收入超过5000元。”在平湖市钟埭街道钟埭村经营一家郑家小院农家乐的郑娟英时常感叹,自从规划推出了“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美丽乡村精品线,环境好了,村庄更美了,老百姓不出家门也有了创收的机会。

  钟埭街道钟埭村夜景。

  “钟埭街道的樱花小镇本就靠着樱花节等活动打响了知名度,但苦于没有合适的地方让游客歇脚吃饭,无法带来更多的收益。”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了前些年钟埭街道旅游产业“点不成线”的弊端。

  2021年,“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美丽乡村精品线的打造消除了这一痛点。通过整体规划,这条全长10.5公里的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起了1条印象钟溪农旅产业带、2个省级3A级景区村庄、圆通晓钟、钟溪探春、碧池晴云等8个景观。这条精品线涵盖高科技农业、工业遗产活化体验、未来乡村、时尚民宿等多重元素,满足了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产学研”一切需求,像这样的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平湖目前共打造了8条。

  钟埭街道沈家弄村的民宿。

  看到了串珠成线的成效,平湖又开始在“由线到面”的融合上做文章。目前,钟埭街道周边的新埭镇目前正接轨承接“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的溢出效应,进行跨乡镇引流。“通过集聚新埭中草药、蚕丝、花卉等特色产业优势,美丽乡村精品线的业态将进一步丰富,实现‘由线到面’的升级,让‘美丽经济’带动更多乡村发展。”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陈鑫宇 金伟

  编辑/设计:刘媛

  供图:平湖市农业农村局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