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2年12月04日 09:11: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日电(陈席元 宋宁宁)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12月1日至2日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残联、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主题为“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近千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具体呈现。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发展机会和发展环境,畅通残疾人摆脱困境和向上发展的通道,始终是应该优先关注的领域,也是本届论坛将残疾人自身能力建设作为讨论主题的初衷。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表示,学校建校40年来不忘初心,以服务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己任,全国2288所特教学校,有将近一半的老师和校长出自南特。学校还牵头成立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成立残疾人事业培训学院、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培训中心等,为全国特教工作者搭建共担时代历史使命的平台。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表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在各个领域瞄准前沿,瞄准重点,注重创新,扎扎实实提高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王立新作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特殊师范教育四十年》的主旨报告,认为我国特殊师范教育必须顺应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要求,培养更多高水平专业师资,顺应当代融合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培养适应普特融合的宽口径教师人才,继续加大特殊教育教师职后培训力度,推进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认为,要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提高特殊教育普及程度,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基础,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支撑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李拉教授用“质量”“转型”“变革”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他对强化普惠发展背景下融合教育改革的看法,认为提升质量是教育永恒的追求,更是融合教育持续发展的关键。普通学校向融合学校转型、特殊教育学校向资源中心转型,将是融合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