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显影中国】浙江家庭医生:“巡山”只为守好一扇“门”

2022年11月23日 09:43:59 来源: 新华网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新华网发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典型的山区乡镇,全镇10个行政村146个自然村,散落在巍巍仙霞山脉。近些年,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安家,留在山里的大多是老人,就医配药尤为不便。

  吴伟荣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带着体检设备和药品来到大洲镇石屏村巡诊。新华网发

  为缓解这一问题,守护好村民的健康之门,衢江区中医院医共体大洲分院于2015年起为山里的老人送医带药,开始“巡山”巡诊。该院有6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都需确保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在村里度过。

  2022年9月,吴伟荣团队在前往大洲镇石坪村巡诊的路上。新华网发

  今年8月,酷热难当,大洲分院的医务人员利用整整一个月的业余时间,排查全镇1.3万名家庭医生签约对象的健康状况,为精准服务建起一份详尽疾病谱。

  吴伟荣团队在大洲镇石屏村坪坑自然村为老人诊疗。新华网发

  医生吴伟荣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来到大洲镇石屏村坪坑自然村。该村平日仅有20多位老人,诊疗队到达时,老人们早已聚集等待着。吴伟荣就着一张八仙桌坐下,为病人诊疗、开药;团队成员董莉娅、徐建飞为老人们检查血压、血糖;助手吴利骏发药递药,忙碌而有序。对于需要转诊就医的老人,大洲分院可派人来接或联系转诊。

  家庭医生团队携带的药品清单。新华网发

  吴伟荣团队的药箱里有一张药单,记录着40多种药。“这都是之前村民报来的。”吴利骏说,为了放心起见,医生通常要现场看过病后再配给相应的药。

  家庭医生在村民家里为老人体检。新华网发

  随行的还有村卫生协理员胡凤香,她的袋子里,是一叠全村签约服务对象的健康检查记录本,做协理员的10年里,这样A4纸大小、100页的本子,她已记了十几本。

  家庭医生为老人采血检查。新华网发

  徐建飞的手机上,700多个手机号、微信号中,有一大半是病人或病人家属的,这些手机号和微信号的备注信息前面都有“某某病”。徐建飞在卫生院工作20年,平时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这些留守老人,药什么时候吃完,什么时候要上医院检查,老人们容易忘,他却不能忘。所以除了每月定时上门,徐建飞还会打电话给老人或其家属。

  “我们子女没做到的,医生们做到了!”这是几乎所有留守老人子女都说过的话。

  家庭医生为老人抽血检查。新华网发

  杨志春也是大洲分院家庭医生团队的领队之一。他们的巡诊车在大洲镇深龙村乌岭头山底停住,医生们要步行上山,给山上唯一一户人家、89岁的余生标和他的妻子做体检。杨志春扛起百来斤重的B超箱上山,团队成员邱芬芬、严霞珍拿着部分体检器材,一行人沿着羊肠小道蜿蜒前行。抽血、心电图、B超……3名医生分工合作,完成了体检。“对没有参加统一体检的山里老人,我们都会背着器材上门,不落一户。”杨志春说。

  家庭医生为独居老人测量血压。新华网发

  在大洲镇深龙村大坞源自然村64岁的独居老人徐金宝家里,杨志春为他测了血压和血糖。“你看现在多好,所以说吃药才能控制吧。”杨志春边检查边“抱怨”老人以前总找借口不吃药。

  家庭医生为瘫痪在床的老人体检。新华网发

  从地形狭长的大洲镇深龙村出来,已近下班时间,杨志春团队当天的“巡山”巡诊结束,还要赶回医院继续接诊,但这还算是一次“轻松”的巡诊。“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为他们守好健康大门,这就是我们坚持的意义所在。”杨志春说。

  大洲分院6支家庭医生团队的宣传海报。新华网发

  随着家庭医生团队多年的巡诊和健康科普,老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有的老人家里备了药箱,有的老人主动要求住院检查。据衢江区中医院医共体大洲分院统计,通过家庭医生服务,全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分别达到了73.86%、74.62%,规范服药率达到90%以上。而整个衢江区的100个家庭医生团队、253名家庭医生,有效助力十类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10+1”签约服务包全面推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控制率实现双提升。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文字:夏越峤、刘媛、余慧仙

  鸣谢: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衢江区委宣传部、衢江传媒集团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