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

2022年11月19日 09:38:42 来源: 新华网

  历经约两年的建设,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18日在杭州建成开馆。

图为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外景(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总用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展示露明的遗址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一座依托德寿宫遗址,以保护、研究、收藏和展示遗址本体及出土文物为主,同时展示南宋历史文化和文物遗产的遗址专题博物馆。

11月14日,一名女子走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园林建筑之中。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南宋时期,除了修建皇宫,还曾在杭州修建了供太上皇居住的德寿宫。德寿宫位于南宋皇宫大内的北面,在当年称作“北内”,后改名重华宫。宋高宗和宋孝宗都以太上皇的身份居住在此。鼎盛时期的德寿宫,划分为四大区域,布置了四季景观。它拥有建筑270余间,占地面积不小于11万平方米,在当时既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中心,也是一座顶级的皇家园林,但在南宋晚期逐渐衰落。遗址掩埋在2.5米至4米深的地下。

图为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馆内的南宋青砖墁成的地面(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从2001年起,德寿宫遗址历经4次考古发掘。2020年底,经国家和浙江省有关部门批准,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

图为德寿宫遗址出土的宋代建筑构件(1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段菁菁 摄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现分为重华宫正殿复原陈设展区、南宋历史文化陈列专题展区等5个展区。博物馆还采用3D互动装置、数字投影、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多种数字化手段,营造出原真性、即时性和沉浸式的观展效果。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利用空间投影技术在水道遗址上模拟出流水效果(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在这座博物馆,观众可以欣赏复原展示的宋韵风格的宫殿建筑组群,走进殿宇,领略南宋宫廷生活场景,也可以近距离了解遗址现状,还能在相关展览中系统了解南宋文化。

图为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重华宫正殿复原陈设展区(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据介绍,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于19日通过微信公众号接受预约,22日试开放。

  记者:冯源、段菁菁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