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安徽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争做长三角招商引资“桥头堡”

2022年11月08日 16:13:10 来源: 中安在线

  首场“迎客松资本项目对接会”在上海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安徽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双招双引”摆在职能工作首要位置,克服上海疫情影响,发挥驻地优势,主动对接沪苏浙资源,着力挖掘招商线索,积极引荐和洽谈项目,推动更多项目到安徽布局。

  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42.4亿元;已签约项目9个,协议总投资48.5亿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洽谈项目39个,拟投资204.5亿元。

  上海市安徽商会和清华海峡研究院企业家来皖投资考察

  转变职能 从“服务员”到“招商员”

  新的使命定位,指明新的作为空间。为增强工作人员“双招双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鲜明提出“人人都是招商员”的口号,树立平台意识、战区意识,发挥驻地优势,广泛拓展人脉、汇聚信息、对接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推动产业、资本、技术和人才合作,努力使沪办成为我省在长三角招商引资的“先遣队”“桥头堡”。

  从“服务员”到“招商员”,角色定位的转变,需要人员能力的随之提升。为此,沪办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努力使沪办每一位干部职工成为招商引资的行家里手。每周一上午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把十大新兴产业和招商政策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把省里十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相关政策汇编成册,做到人手一份,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省内和上海方面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让沪办每一位同志尽快熟悉产业、掌握政策。

  沪办一行赴上海市安徽商会调研座谈

  以商招商 引导在沪徽商助力招商

  深入一线拓展人脉、汇聚信息对接资源。今年以来,沪办主动联络对接各类资源,先后到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北斗西虹桥基地、合肥实验室上海基地、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浙江省安徽商会、苏州市安徽商会等走访调研,拜访皖籍院士5名、高端人才10名、高校科研院所8家、商协会22家、校友会2家、企业53家,接待有关企业、商协会等来访27批次。

  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沪办加大对皖籍在沪商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引导在沪徽商积极投身家乡招商引资工作,把商协会的每一个会员变成沪办的招商员。今年7月30日,沪办组织近30名企业家来皖投资考察,共带来意向合作项目18个,近期有7个项目有望签约,拟投资120亿元。

  8月18日,沪办会同省贸促会、广慧投资联盟在上海举办迎客松资本项目对接会,助推安徽资本市场发展。先后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沪商联合会等在沪知名商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驻外机构与行业协会协同发展新机制。联络拜访上海德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等国际商协会组织和菲律宾中华总商会、香港福建社团联合会,就推动合作交流、招商推介等事项达成初步共识。

  沪办一行赴上海新沪商联合会走访调研

  “1113”机制 打出招商引资新攻势

  今年初,沪办到联东U谷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宣传推介我省的投资发展环境及各市的产业发展方向,并邀请该企业到安徽投资考察。随后,还陪同企业负责人先后到合肥高新区、庐阳区考察。在与合肥高新区、庐阳区负责人深入交流后,该企业决定在合肥高新区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园,聚焦高端医疗器械制造。

  6月中旬,总投资10亿的人工智能产业园与合肥市高新区正式签约。7月中旬,该项目正式开工。从项目洽谈、项目推送、项目签约到项目开工,沪办全程参与。

  从项目洽谈、项目推送、项目签约到项目开工实行全流程参与和闭环管理,完善项目台账,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目前,沪办已形成“1113”工作机制,即:每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工作汇报暨项目调度会,每月组织一批企业家走进安徽,每月举办一次项目对接会,每三个月举办一次招商引资推介会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全面打出招商引资新攻势。

  同时,改进考核评价,加强激励考核,修订沪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以实绩论英雄,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沪办每一位工作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此激发全体干部职工招商引资的斗志。

  安徽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沟通协调,提升招引能力,“我们将与省人才办对接,筹建长三角人才工作站,作为招才引智的重要抓手;制定长三角人才工作站建设方案,坚持把招引人才团队与招引项目、招引资本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招引成效。”(记者 彭旖旎)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