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新华全媒+|为乡村振兴输送金融“活水”——安徽凤阳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见闻

2022年11月06日 10:31:57 来源: 新华网

  4日中午,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苍张村,中国农业银行凤阳县支行的党员先锋队队员黄家荣和两名同事在村里忙碌着,为11名有贷款意向的村民办理信息登记,并发放农户金融服务联系卡。这些村民很快就将拿到惠农贷款。

  “我们委托村干部先摸底,征集农户的贷款需求,再走村入户进家门,挨家面谈梳理登记贷款申请信息。”黄家荣说,“咱们把惠农金融政策给农户送上门,再用惠农金融服务让‘想干事’的农户‘能干事’。这就是我们为乡村振兴输送的金融‘活水’!”

  苍张村党总支书记张其林也为这些村民们高兴:“我们对村民的信用进行评价评级,全面摸排,梳理出20多户‘想干事’‘能干事’的农户,包括种粮大户、养殖户等。有了资金支持,他们就能把事业做起来!”

  在广袤的田野上,在农村金融服务的不断升级支持下,村民们的“小目标”不断实现,干事业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流转了690亩土地,前不久收完水稻,他又和女婿一起开着新买的农机,抢抓农时种上了冬小麦。

  “今年7月,我又贷了30万元,资金没了难题,种粮更有奔头了。”程夕兵站在田埂上望向远处轰鸣的大马力农机,眼中满是希望。

  “买农机、买农资、支付流转费用,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农行的党员先锋队上门送服务、给资金,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支持。”程夕兵说。

  11月4日,中国农业银行凤阳县支行党员先锋队队员和种粮大户程夕兵交流金融服务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在安徽,像程夕兵一样,有许多农户受益于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在全省75个县(区)支行组建的近1000支流动党员先锋队。每支队伍由3名至5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员工组成。常态化进村、分包到户“挂图作战”、统一形象、统一规划、统一服务流程……流动党员先锋队近距离了解农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情况,把惠农政策和惠农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有效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党员先锋队流动服务模式之外,还有直接进驻村里的乡村振兴银行。2021年5月,凤阳农村商业银行小岗乡村振兴支行就开在了小岗村里,为农村金融服务更好地“灌溉”乡村振兴开拓了一片“试验田”。

  “为了推出更加符合乡村振兴主体需求的金融产品,我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乡村振兴领域的各种需求,根据客户群体和产业特点,为客户量身打造专属信贷产品。”凤阳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唐秀成介绍。

  只有了解乡村振兴的所急所需,才能让金融服务更加精准。

  “围绕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推出‘乡村振兴贷’;围绕乡村产销融合,推出‘订单贷’;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富农贷’;结合小岗村旅游资源特色,推出‘红色旅游贷’……”凤阳农村商业银行小岗乡村振兴支行行长王帅感慨,金融服务的创新是应需而生。截至今年10月末,该支行各项存款余额1.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7亿元。

  11月3日,在小岗村新民宿项目所在地,挖掘机正在施工中。新华社记者 姜刚 摄

  记者在小岗村蹲点采访发现,在这些金融“活水”输送下,小岗村的新民宿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新农机正在高标准农田中耕出沃土“波浪”,播下更多希望。(记者姜刚、朱青、黄博涵)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