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安徽蚌埠:心怀温暖播种善良 幸福阳光在路上

2022年11月04日 13:23:54 来源: 人民网

朱春林看望孤寡老人。王育敏摄

  朱春林是蚌埠市公交集团物资供应公司党支部书记,十八年来坚持公益之路,先后获得蚌埠市先进工作者、蚌埠市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禹会区最美志愿者、蚌埠好人、蚌埠市五一巾帼标兵、蚌埠榜样2021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等光荣称号。

  爱心妈妈助学十八载 结对帮扶照亮求学之路

  朱春林自2004年开始捐资助学,个人捐款累计达到20万元,帮助20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朱春林的助学情结始于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中学同学一直默默资助困难学生胡华(化名),深受感动,每月也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100元资助胡华,直到5年后胡华考取南京邮电大学。从那时起,开启了朱春林的助学之路。她主动联系母校怀远一中,每月定期从工资挤出两三百元陆续资助88名困难学生、2位孤残少年考上大学。2007年前后,约两年的时间,她每月工资几乎会有一半被用作资助困难学生。

  扶贫济弱十八年 用行动践行无声誓言

  朱春林坚持捐资助学多年后,她发现身边志同道合的人越来越多,2010年,她携手20多名爱心人士成立兼善爱心团队,有组织地开展扶贫济弱、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

  杨老太家住怀远草寺村,无儿无女。6年多时间,2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以“暖心女儿”的身份成为杨老太的唯一亲人。每月到访一趟,为老人洗澡、洗衣、剪指甲、打扫卫生,样样做得有条有序。平日里,朱春林隔三差五电话问候,老人孤寂的内心在耐心倾听中被抚慰。

  像这样的古稀耄耋孤寡老人,2016年至今,朱春林帮扶过的共有8位。每月她都去老人的家打扫卫生,帮她们洗澡、洗衣、剪指甲、梳头,陪她们聊天,亲如闺女,她的每月如期而至成为老人们的精神寄托。逢年过节,她还领着志愿服务队员带着新衣新鞋等物品一起看望慰问,用关爱温暖着她们孤寂的心。

  朱春林在帮扶他人感恩社会的同时,自己身体力行,还无偿献血1000毫升、血小板600毫升。做了18年的志愿者,在常管他人“闲事”的朱春林看来,“志愿服务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只有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代代相传,社会才能形成和睦、友爱的新风尚。”

  尽职尽责摆渡人 情系公交守初心

  公交集团物资供应公司担负着1100辆公交车零部件的采购与发放,保障着全市99条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行。作为公司带头人,朱春林牵头成立技能帮带团,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使得公司30多名年轻员工迅速成长为仓储管理配送业务能手。通过精细化管控降低成本,累计为公司节省资金200多万元。

  2018年3月,她又牵头成立公益团队,先后开展“青满涂山”“保护母亲河”“爱心义卖”等活动50余次。实施“金秋助学,筑梦飞翔”“情系桑榆”等关爱行动30余次,捐赠现金物资近8万元。打造“春霖耕园”“护学专线”公益项目。2020年1月,朱春林在从荆山镇扶贫回蚌路上,发现路边近1亩荒地,领着团队利用休息日把荒地整修,播撒菜籽,开垦出“春霖耕园”,收成采摘后送到帮扶困难户家中。路旁设置了耕园简介和“爱心二维码”,1元、2元、5元……任由路人凭着爱心采摘、扫码支付。1年下来,账户盈余3000余元,全部用于扶老助老。2020年9月,她发起“护学专线”,每周一至周五晚带领团队无偿在蚌埠二中新校区最后一班专线进行文明劝导和安全护学。

  团队成立四年多来先后开展了“扶贫济弱、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公益环保、助残助学、社区服务、敬老服务、文明宣传、文明祭祀、爱心义卖”等100次规模较大的志愿服务活动,团队荣获2019年禹会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在公益志愿服务路上,让朱春林高兴的是,儿子以她为榜样也热心公益。一年前,她的儿子刘冰心正式加入“公交之星物供志愿服务队”,成为了志愿队里年龄最小的志愿者。“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儿子也更加懂得了感恩,养成了好的品行。”朱春林说,做公益是充满正能量的事,在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自身也不断得到提升,她和儿子会继续践行公益之路,尽己所能帮助他人。(高莹 王育敏)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