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数智赋能 科大讯飞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4日 10:05:28 来源: 安徽网

  近日,安徽省岳西县、金寨县双双入选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委组织评审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公示名单。随着数字化浪潮的袭来,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正不断与农村经济、社会、治理等加速融合。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正积极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抓手,在岳西、金寨等地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有效推动城乡之间的数字包容性增长,推动岳西、金寨成为乡村振兴实践中具备参考借鉴价值的标杆案例。

  在岳西,人工智能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能够构建生产率高、可预测性强的生产系统,推动了产业经济的振兴;在金寨,农村社会服务的数字化推动高质量的交通、金融等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区域的全面覆盖,为乡村带来便利同时,全面促进城乡协同融合发展。

  紧扣特色农业,城市超脑高效助力丰收季

  “今年家里的茶叶收成不错,现在准备为‘双11’做好备货。”立秋,正是当地名茶岳西翠兰的秋茶收获季,岳西县天堂镇的王先生自家种植的茶叶迎来了一个丰收季。“今年收成比预计的要好,最关键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高科技手段的支持。”

  他身后是一片青翠的茶田,在王先生家里,视频感知设备将茶叶种植环境等情况反馈到指挥中枢,而指挥中枢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当地农业管理部门的产业规划和调整部署提供辅助决策,发挥了高效的多级协同能力。

  “城市超脑紧扣岳西特色农业,从产业经营、种植分布、种植规模、种植态势等维度构建茶叶一张图,实现了对茶叶生长环境监测、产品质量的溯源,从而为决策机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规划管理提供相应依据。”科大讯飞岳西城市超脑项目负责人袁士超表示。

  数字化统筹管理手段给茶叶的生长提供了“信息化源泉”,也帮助王先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在数字化管理手段的统筹和协同下,岳西茶叶产业迎来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也在收入上喜获“丰收”。从过去靠吃低保、销售农副产品的贫困户到如今小有名气的茶农,王先生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2021年我家收入达到了15万元,在县城也有了自营的品牌专卖店。”

  中国信通院研究数据表明,农村居民参与数字经济相关活动,对其收入增长的正向提升作用高达26.8%,显著高于城镇居民的14.8%。岳西城市超脑上线运行以来,当地通过搭建特色农业等多种智慧应用场景驱动产业振兴,这些场景不仅为种植户与决策者之间搭建起数字化桥梁,也让农村居民吃到了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潮头红利。

  天堑变通途,智慧服务改善居民出行体验

  “要致富,先有路”。和岳西类似,金寨同样位于大别山腹地,拥有着发达的交通路网,数据显示,金寨县通车里程达5950公里,公路密度达156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安徽省各山区县之首。

  天堑变通途,交通先行为山村居民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智慧化服务深入改善农村居民出行体验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金寨城市大脑通过接入全县城乡公交96条线路3224个站点、328辆公交车辆的车载定位和车载视频,实现掌握车辆实时位置和车内实时监控状况,为交通管理部门和公交公司提供更精准的管理依据。

  金康是当地一名公交车司机,他见证着金寨城市大脑带来的点滴改变。他表示,人口密度、出行需求的变化给公共出行提供了便利,也凸显了一些难题。“在过去,因为村镇人口密度问题,在路线上容易出现有的站点人多,有的站点没人,有时候还要担心空跑的现象。”

  如今,金寨城市大脑以智慧化手段改善了居民出行体验,方便了生产、生活。“如今通过公交车的实时位置监测,将数据上传至指挥中心后,系统会生成辅助解决方案,调整运营时间和班次,高效实现公交车服务的精准与及时。”金寨县通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场站管理部部长杨正春表示。

  这种精准与及时也从指挥大屏,映射到了手机小屏上。在推出智慧公交移动端后,居民便可通过该端口查阅公交站点、车辆实时状况等信息。“这种服务很方便,很多人不再花很长时间干等,同时还可以错峰乘车。”杨正春表示。

  此外,在县城主干区通过设置电子站牌,可方便城乡居民到达站点之后,实时掌握公交的实时位置和到站情况,进一步提升交通出行的便利性。

  产业振兴和改善出行体验都是信息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若干缩影,科大讯飞正围绕县域发展的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普惠金融等多元化场景开展数字化、智慧化赋能;未来,科大讯飞还将围绕粮食安全的基本国策,在多个粮食主产区为粮食产业链、绿色农业等领域提供多种技术赋能,以数字化手段构筑起农业产业安全屏障,形成现代化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全面推动农业产业经济全面发展、城乡协同发展以及县域社会治理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时代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