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含山: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4日 10:05:18 来源: 人民网

  10月28日,含山县推动含山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从当天开始,清溪工业园也正式托管给县经开区。至此,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思路,含山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四区(经开区东区、西区、南区、清溪片区)驱动、全县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

  园区兴则县域经济兴,园区强则县域经济强。含山县委、县政府作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就是以县经开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通过经开区提能升级引领带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含山县大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五年翻两番”行动计划,力争制造业增加值由2021年的35亿元增长到2024年的90亿元、2026年的200亿元。县经开区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为21亿元,占全县60%。制造业“三年倍增、五年翻两番”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园区、关键看园区、关键靠园区。

  含山县明确到2024年底,县经开区规上制造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产值170亿元的目标,目标很高、压力很大,必须采取超常的举措、付出艰苦的努力、下更大的功夫。副县长,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晓沛说,要紧紧围绕“综合实力高水平、产业发展高质量、科技创新高层次、亩均产出高效益、生态环境高品质”的“五高”总体目标,谋实规上制造业增加值,这是关系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核心指标。预计今年底可实现24亿元,2023至2024年末需完成36亿元,换算成规上工业产值约170亿元。未来两年开发区需新招引落地达产约48亿元产值的制造业项目。要压实年度目标任务。规上工业企业年均净增20家左右,至2024年末全区规上企业数达130家;年均新增工业产值超10亿元企业2—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8家;2023年末,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超15万元/亩,综合容积率达到1.0以上;2024年末,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超20万元/亩,综合容积率达到1.1以上。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含山县强化工作举措,实施“发展格局优化行动、产业集聚培育行动、管理体系改革行动、科技创新提升行动、资源要素集聚行动”五大行动,实化细化工作举措:

  拓展园区空间。年内启动清溪片区约1000亩、林头片区约800亩用地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工作,抓紧推进桃浦产业园、长三角二期基础设施EPC项目招标,完善两个片区路网框架,2023年完成西区“三线”内余下路网建设;

  打造首位产业。明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为招商重点,在做好轻量化项目招引的同时,逐步拓展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项目招商,不断延链固链补链,加速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坚持既要顶天立地“大而强”项目,也要铺天盖地“小而精”项目。今年底启动东区、清溪、南区共计5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规划建设,力争两年内引进50个以上制造业项目落地、孵化、过渡;

  坚持项目为要。实施重点项目专班协同推进机制,加快47个在建和即将开工的制造业项目建设,力争铭利达、哈金森、贝斯特、华誉等重点项目明年陆续投产达效;

  加快管理改革。按照“竞争上岗、以岗定酬、任期管理”原则,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完善绩效考核细则,激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强化要素保障。建成南区360套、西区1000套人才公寓;明年上半年,完成东、西、南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以最快速度建成苍山等涉及东区、西区、清溪的4个变电站,有效保障企业用电。坚决树立区镇共享、携手并进理念,主动支持被征地所在镇、村两级发展。

  含山县委书记钱俊指出,开发区是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是全县制造业倍增的主战场,全县上下必须充分认识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现状问题,准确把握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现代化幸福美好含山建设新局面!(田斌锋 徐汉超)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