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茅盾文学奖作品《主角》改编话剧在南京上演

2022年07月04日 09:37: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4日电(记者沈汝发)7月1日和2日,陕西人艺版话剧《主角》作为“2022·南京戏剧节”重磅演出及2022南京文化艺术节特邀剧目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

南京保利大剧院供图。

  该剧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知名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主角》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一个11岁的放羊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40年的奋斗命运和舞台生涯,反映了秦腔这个中国古老的剧种与整个社会在时代洪流中经历的兴衰沉浮的艰难历程。

  “小说有60多万字、内容跨度40年,演出浓缩在3个多小时中。”据该话剧负责人介绍,《主角》用16根柱子的数量及位置变化表现不同场景,并用关键性道具辅助。同时,又保留着中国传统戏曲“一桌二椅”的简约和写意,留给演员足够的表演空间,也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主角》南京站的演出是该剧全国巡演的第一站。“这是和南京观众的一次美好约定。”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说,陕西人艺这次来南京演出,带来的是“茅奖三部曲”《白鹿原》《主角》《平凡的世界》。

  “我们这些年一直从事的是优秀文学作品的改编,未来还有更多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将搬上舞台,让话剧在文学的沃土中开出更美的舞台艺术之花。”李宣说,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我们的戏剧每次到南京来都可以得到观众的认可和鼓励。”

  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年是茅盾文学奖设立40周年,“茅奖三部曲”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上演,是戏剧和文学最美的相遇。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