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省人口均衡发展研究》出版

2022年07月04日 09:3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日电(记者沈汝发)致力于探讨江苏人口内部与外部均衡关系的《江苏省人口均衡发展研究》近期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

  “这项研究以人口发展为主线,分析人口内部与外部均衡的表现与问题。”该书作者淮阴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赵海林介绍说,通过研究发现,2000年以来,江苏省人口均衡发展指数呈现逐年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人口与经济均衡、人口与社会均衡、人口与环境均衡发展态势较好,人口内部均衡、人口与资源均衡发展欠佳。

  同时,从2005-2019年江苏省发展贡献率来看,人口与经济均衡、人口与社会均衡和人口与环境均衡贡献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而人口内部均衡与人口资源均衡贡献率呈现下降趋势。

  “相对而言,人口内部均衡、人口与资源均衡制约着江苏省人口均衡发展。”专家建议,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需采取积极人口政策;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着力解决人口结构性问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大城市优化发展;促进人口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优化人口空间布局。

  这是该书作者继2018年出版《淮安市人口均衡发展研究》之后又一部关于人口研究的专著。据了解,该书采用实证研究方法,数据来源于《江苏省统计年鉴》《江苏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0年《江苏省人口普查资料》、2015年《江苏省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资源和环境的数据部分来自于相应部门的年报数据。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