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大运河文化“流”进校园

2022年07月01日 10:08: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9日电(记者蒋芳)近日,大运河云平台首个“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省级课题(《家校社协同育人:“双减”背景下“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行动研究》)完成立项,未来将依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通过融入实践活动和研学项目等方式,充分发挥运河文化思政育人价值,将运河之“水”引入校园。

  “大运河文化进校园”专项课题开题会现场。蒋芳 摄

  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的重点建设区。然而,让灿若星辰的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让当下的孩子们得到精神滋养,必须解决好“进什么、进多少、怎么进”等一系列问题。

  “《家校社协同育人:‘双减’背景下‘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行动研究》专项课题意义就在于此。”课题负责人李青表示。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数字云平台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一云四端”全面展示大运河历史沿革、文化资源分类与空间布局、文物与文化资源点古今风貌、沿线重点地段720°全景、景区虚拟漫游等内容。该平台下设“大运少年”模块,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运河文化教育知识图谱,以核心思想理念、人文精神、传统美德为大主题,细分出近百个子领域,数十万条的网状知识结构,为文化和教育融合建立了扎实的数据基础。在此基础上,试点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形成“一校一品”,推出了一批原创性课堂作品。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天正小学与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是该课题的核心试点学校。在天正小学,孩子们对大运河上面的“桥”展开了全学科的拓展性学习与研究。“‘大运少年’模块中包含了文章、图片、文档、视频、AI素材等海量资源,方便师生们开展检索、研究、应用和重构,是开展教学的好帮手。”天正小学教务主任张佩贤说。

  江苏省文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夏旭华介绍,“大运河文化进校园”项目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的重点实践探索,旨在向青少年宣传大运河文化知识,促进大运河文化在校园生根开花,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既能帮助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和综合素养,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