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营商便利度”缘何跃居全省第一——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观察

2022年06月29日 10:11: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7日电(记者孙寅)据江苏省考核办反馈,2021年扬州“营商便利度”考核荣获全省第一。“营商便利度”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直接反映了市场主体的评价与政府部门的作为,扬州为何能跃升至第一?这背后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好地方、事好办”

    “完成同步办理前后仅用了半小时,比原来快了一个多小时!”近期,扬州安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广陵区第一家通过“企业开办全链通2.0版系统”完成企业开办六环节的企业,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同步申报,一网通办”。

    同样感受到扬州办事效率的还有汇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5月12日,该公司项目顺利通过验收,13日,项目便成功送电。“现在办电真是省心又高效,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汇创医疗电气工程师马超表示,项目规划前期,供电公司和园区就上门沟通用电规模和需求,办电过程中,供电公司提供一对一在线沟通,提前开展线上预验收,对公司进行跟踪提醒,确保项目早送电、快投产。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不好,投资者的感受最为直观。在2021年江苏省高质量考核中,扬州“营商便利度”指标排名跃升至全省第一。

    据介绍,“营商便利度”综合反映了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水平,被细分为14项评价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3个满意度评价指标(行业协会商会满意度评价、民营经济满意度评价、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典型创新案例加分。

    扬州市发改委法规处处长胡新林说,在这些指标中,2021年扬州有8项实现进位或满分,支撑了“营商便利度”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其中,跨境贸易指标两年均获得满分、获得信贷指标去年获得满分;政府采购、市场监管指标去年均升至一档,并获得满分。

    去年疫情期间,扬州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从便利市场主体准入、优化企业信用修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多个方面,落实惠企政策,提升信用助企便利度;今年扬州专门制定了“1+1+N”助企纾困政策体系,实施普适性惠企政策宣传“一单尽览”,开展专人上门“一对一”精准服务,减少环节、简化流程,加快进度,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好“燃眉之急”。

    扬州一家从事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生产和销售的外资企业,今年疫情期间得到了当地税务部门的“一对一”退免税申报服务,共办理出口退税1255万元,退税平均办结时长从2日提速到1日,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高位统筹,协同联动

    近年来,扬州高度重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各地、各部门协同联动,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的金字招牌。

    ——高位统筹协调,推进改革任务落地。扬州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的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实体化运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建立了相应推进机制。2021年,从年初到年末,扬州多次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动员、督查、总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1年,扬州人大政协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由扬州市人大开展《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书并于年底听取政府汇报;扬州市政协启动“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民主评议,并形成《关于“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民主评议报告》。扬州市发改委(营商办)均予以积极配合,把形成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和22条共性、27条个性问题清单并分解到位,并针对市政协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认真逐条、逐项研究和落实。

    ——协同发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去年年初,扬州出台全市“2号文件”,专门就优化营商环境形成36条任务清单、202条责任清单,并逐一分解到各地各部门落细落实任务和责任。以此为基础,扬州推动10个牵头部门、7个责任部门共制定印发17项具体行动方案,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将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17项具体行动方案在当地主流媒体公开宣传,接受社会监督。

    扬州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打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已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开办企业专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市人力资源许可事项首次实现“信用+承诺”办成“一件事”,办理时间从原来的一天缩短至30分钟以内;扬州海关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今年一季度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约4000份,金额约2.5亿美元,自助打印率约占可打印证书的90%……

    扬州市副市长陈锴竑表示,2021年,扬州旗帜鲜明狠抓营商环境、一抓到底强化督查推进,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高效协同联动,努力以营商环境的“优无止境”促进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

    铆足干劲,争先进位

    今年,扬州对标先进城市,聚焦问题短板,制定了《2022年扬州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从去年的“36条”增加到了“52条”,着重聚焦短板弱项并巩固提升,特别是围绕企业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逐一进行回应。

    据介绍,对照14项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2022年任务清单明确要求各项工作和各个地区全面攻坚突破、力争全部跻身全省前列。例如,开办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破产等10项指标力争全省前5名,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2项指标力争全省前3名,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等2项指标力争获得满分,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4个月,扬州营商便利度持续向好。开办企业方面,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办企业免收公章刻制费用和银行开户费用;获得电力方面,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实行供电服务“免申请”,落实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纳税方面,全面推行“全程网上办”,积极引导进厅纳税人线上体验办税,“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5%以上……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锴竑表示,面对更加严峻的竞争态势,扬州也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来落实好系列工作。

    根据部署,扬州将从“三个对标”入手,即对标省考评价结果、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对标年度目标任务,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打造特色亮点,变领先优势为工作定势,化工作定势为发展胜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