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在“五个方面”跃升 南京江北新区创新再出发

2022年06月27日 08:47: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7日电(记者沈汝发)6月25日上午,思想再解放·创新再出发——高质量建设江北新主城推进大会举行,江北新区将努力在“五个方面”实现跃升,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邢正军说,七年来新区坚持创新引领、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多项制度成果成效明显,国家级新区气质愈发鲜明;聚焦实体经济,产业地标成为大江北坚强支撑;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累计建成40余所学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超14万人,吸纳大学生就业超13万人。

  据介绍,自2015年6月国务院批复成立以来,南京江北新区全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达22.1%,较七年前提升7个百分点,综合实力跃居国家级新区第6位。

  近年来,江北新区围绕自主创新先导区战略定位,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致力攻坚“卡脖子”技术,产生了一批原创性、关键性自主创新成果。包括第二代微型双光子成像系统等5项前沿突破、基因与细胞实验室等4个重大平台、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等3项创新支撑。

  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在会上发布的《2022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江北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并进”,各项指标逆势增长,创新活力指数达到431.56,同比增长31.80%,呈现出稳定、强劲的增长趋势;2015-2021年,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长27.63%,六年时间翻了两番,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与制度创新领域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邢正军说,围绕思想再解放、创新再出发,江北新区将努力实现“五个方面”跃升。

  聚焦生态打造,构建科创平台、培育科创森林,全力实现“科技创新突破”,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企等“雁阵”梯队;

  聚焦动能转换,重构产业格局、重塑产业优势,全力实现“地标产业崛起”,推动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及轨道交通三大优势产业加快“智改数转”、提质增效,同时推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高端现代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

  聚焦城市品质,围绕功能强、形象美、生态优,全力实现“城市建设蝶变”,把南京北站建设作为城建“头号工程”,统筹过江通道、轨道交通、快速路改造等进度,加快北沿江高铁、宁滁城际建设;

  聚焦开放合作,发挥“双区”优势、融入都市圈发展,全力实现“开放能级跃升”,打造开放程度更高的南京自贸片区,抓好金融、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争取更多首创试点;持续深化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加快形成“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格局;

  聚焦人民关切,更高标准推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民生事业提质”,按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聚力实现教育质量的大提升;提档升级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确保每个街道至少有一家高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集精准医疗、医养融合、康养结合为特色的多层次健康医养体系。

  “力争到2025年,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市第一,综合实力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将江北新区建设成为绿色、智慧、人文、宜居的江北新主城。”邢正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