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确保金融核心功能稳健运行 来看这些“坚守者”的闭环故事

2022年06月26日 09:28: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记者 姚玉洁、桑彤、陈云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2500万亿元,集聚了股票、债券、货币、外汇、黄金、期货、票据、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承载着国内国际战略链接的重要作用。

    此轮疫情封控以来,在一批金融人的逆行驻守下,上海金融服务从未停歇,金融基础设施稳定运行。目前,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部分金融机构依然执行AB班组,持续护航城市核心功能运行。

    中国银联饶成:坚守“哨岗”,保障每笔交易快捷安全

    6·18电商大促前后,中国银联信息总中心一线生产运行监控岗的饶成和他的同事们更忙碌了。“为了保障消费者购物的便捷顺畅,作为支付清算机构的中国银联,要保证每一笔交易的快捷和安全。”

    大屏幕上跳跃着各地的交易情况,饶成和同事们在电脑前忙碌着。一线生产运行监控岗主要负责银联跨行交易监控,每日完成与成员机构清算文件对账等工作。

    饶成说:“我们对银行和商户的各种交易有实时监控曲线,消费者使用银联卡刷卡消费、线上支付、信用卡还款等,每秒的交易笔数、交易的成功率等都会通过监控曲线实时显示,如有异常就会发出告警,我们将及时联动各方快速处理,消除隐患,确保刷卡顺畅、安全。”

    疫情期间,中国银联工作人员闭环值守的日子。(中国银联供图)

    办公室一角还折叠着行军床,这是疫情期间闭环驻守的员工们休息的地方。3月中旬,上海刚出现苗头性散发疫情的时候,中国银联信息总中心第一时间根据防控要求,对一线生产运行按既定预案进行部署,采用“最小化现场办公”原则,以“现场零交互分组+远程分时段轮换+异地中心互备式接管”的方式,有序协同轮动,在科学防疫的同时,保障了金融系统稳定和对外服务的连续性。

    饶成跟另外14个同事分成AB两组,在办公室闭环管理、坚守岗位。另一个备份团队驻守在园区另一栋办公楼里,一旦出现异常随时准备轮换。

    “因为办公楼不具备洗漱条件,大家在厕所用水盆简单冲洗。虽然条件艰苦,但为了保持状态,大家每天会坚持运动打卡、锻炼身体。”饶成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在值守期间利用空余时间参加党校学习,已经通过了考试。这是我在疫情期间最大的收获。”

    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中国银联第一时间组织系统运维、业务运营、资金结算、技术开发、客户服务、应急保障等一线岗位业务骨干到岗,同步开展抗疫保障与生产保障,确保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

    外汇交易中心施琴:应急交易20倍,发挥汇率调节收支“稳定器”作用

    承担着近70%上海金融要素市场交易份额,服务于包括纽约、伦敦、东京、首尔、新加坡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传导提供支持与服务,授权发布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等……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枢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对现场办工的要求极高。

    回想闭环值守的日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一部高级经理、外汇场务组组长施琴依然记得点点滴滴:每天早上8点开始一天的应急需求,盯着4块监控屏幕,接着国内外的咨询电话,两人轮流吃饭值守,不间断服务至下午5点,这是她闭环60多天驻守张江园区的常态。

    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张江总部,交易中心市场一部员工施琴、孔令钊坚守岗位,及时处理会员机构各类突发问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供图)

    “外汇市场是个瞬息万变的市场,对时效要求特别高,需要双人保障市场安全和风险可控。尤其这两个月,一些国家货币政策预期调整,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定都影响着国际金融市场变动。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对市场交易的日常监测、应急响应时效以及各种可能突发情况,都考验着我们的处置能力。”施琴作为组长,每天带领着大家尽快尽短完成各类应急需求。

    施琴尤记得,一家上海机构因封控无法远程登录交易,给不在上海的对手方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在了解到情况后,我们紧急优化交易流程,开通协商交易应急确认绿色通道,交易双方通过互联网版即时聊天工具协商交易意向,有应急交易需求的一方提交确认申请即可,不需要交易双方都提交申请单也可完成交易。”

    封控期间像这样的应急需求特别多,闭环办公比平时更忙碌。仅封控的两个月外汇市场应急交易的数量就达到去年同期近20倍,累计服务6800多次,同比上涨了63%。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走道、会议室都搭起了行军床、打上了地铺,新开辟了淋浴间供大家分时段洗漱,在不同单位值守的夫妻每晚和孩子视频连线,年轻的值守人员变成了刘畊宏女孩、男孩……疫情下逆行的每个人都在克服困难,为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默默奉献。

    对于这一段特殊的经历施琴感触颇深:“我们不只是面对上海的金融市场,还面对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责任和压力都巨大。市场不停,我们就一定要保证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确保市场机构供求基本平衡,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汇率调节国际收支‘稳定器’的作用。”

    上金所费超庄晓:穿着羽绒服进去换了短袖出来,保障“云交易”不断流不拥堵

    全球最大黄金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6月6日恢复正常化办公,返岗员工在完成扫码、测温等必要防疫措施后进入办公场所。封控的两个多月,这里的黄金交易、清算、交割等业务如常推进,最小化运维班组、现场助手+居家办公、多备份相互隔离……成为维持运转的关键举措。

    上海黄金交易所恢复正常化办公。(上海黄金交易所供图)

    “现在回想起来,大家都经受了考验。很多人是穿着羽绒服到现场参加封闭管理,解除封闭后换了短袖等适合夏天的服装离开大楼。”从3月31日开始参与封闭管理的清算部员工费超告诉记者。

    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由于预案管理的要求,上金所封闭运行的时间早于社会面静态管理,出于绝对安全的保障需要,解除封闭运行的时间也晚于社会面。封闭管理期间,保障交易的连续进行是费超和同事的主要工作。

    “交易所的业务相对较多,客户参与的业务也不少,对资金的测算不一定准确,清算部门需要在预清算阶段,及时和会员沟通,了解处置相关情况,有时也需要和居家办公的同事形成配合,避免构成违约。”费超介绍。

    数据显示,过去的5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达2865.5吨,同比小幅增长0.14%,黄金出库量103.1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由于全域静态管理,“云交易”基本成为疫情期间投资者连接市场的唯一通道,如何在人员受限的环境下保证交易数据不断流、不拥堵延迟,则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技术总监庄晓的头等大事。

    此前,上海黄金交易所主中心完成了第四代系统上线,但疫情期间,庄晓带领团队仍在上海几个区域设置了备用控制中心,确保万无一失。“为检验技术系统的稳定性,交易所也常会进行应急演练,但演练毕竟不同于真实疫情下的环境,各类突发状况还需要及时进行现场处置。”庄晓说。

    在庄晓看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交易所的技术系统完善提供了新方向。“一方面,在今后的应急演练中,要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在居家办公形成规模的情况下,如何能更好实现团队协作,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