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抗疫情 抓发展|长三角海关携手合力抗击疫情保通保畅

2022年05月28日 09:33:07 来源: 新华网

  26日,约255吨葵花籽原油通过中欧班列自欧洲运抵江苏苏州后,再通过长三角海关“铁铁转运”模式抵达上海。经上海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立即通关放行, 为上海众多复工复产的食品企业“加油”。

  图为5月26日,进口葵花籽原油经“铁铁转运”模式抵达上海。 上海海关供图

  据负责这批进口葵花籽原油通关业务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介绍,近期国际海运一柜难求、运费大幅上涨,中欧班列支撑国际供应链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近日出台的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长三角铁路优势,让原本终点站为苏州的中欧班列货物加速运抵上海。

  4月30日,上海海关与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共同出台保障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联合通告,携手合力抗击疫情。5月18日,上海海关出台新一轮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12条措施,从畅通口岸、助企纾困、产业稳链、区域协同四个维度持续优化制度供给,用硬招、实招缓解上海及周边地区疏港压力,赋能重点产业发展和供应链畅通。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上海是长三角“龙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六成以上来自上海以外的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上海口岸的安全通畅、上海企业的复工复产对长三角经济健康稳定意义重大。

  图为长三角地区的进口货物在上海口岸通关。(资料图) 上海海关供图

  据上海海关统计,自3月28日浦东封控以来,上海海关与长三角区域其他直属海关合作,已累计协调处置长三角高新技术企业维持产业链运转的关键物料19批,涉及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行业重点企业14家,货值1.41亿元人民币。

  4月份,在全国远洋海运重要枢纽上海洋山口岸,海关监管的区域“联动接卸”模式项下进出口集装箱约3.8万标箱。其中,出口3.3万标箱,进口0.48万标箱,在疫情背景下,环比3月份分别增长32.5%和143.7%,有效缓解了疫情封控管理带来的陆路运输压力,通过“陆改水”“陆改铁”,让长三角区域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不因疫情停滞。

  上海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2个月,上海口岸进出口总值为1.7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外贸28.4%。受疫情影响,4月份上海口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的占比骤降至16.3%。近期经各方努力,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逐渐见效,4月下旬以来,上海口岸货运量和外贸进出口总值逐步回升,口岸外贸逐渐企稳。(记者吴宇)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0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