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废弃盐矿坑成“充电宝” 江苏金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发电

2022年05月28日 09:33:20 来源: 新华网

  26日,由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江苏常州金坛正式投运,这个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已连续满负荷“储能-发电”试运行,各项指标均满足并入国家电网稳定运行要求。

  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庆伟说,该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填补了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空白。

  盐穴是地下盐层被开采后形成的矿洞。用电低谷时,利用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空气,推动空气涡轮机发电。在江苏金坛,这个地下千米、容积相当于105个奥运会泳池的盐穴化身大型“充电宝”,一个储能周期可存储电量30万千瓦时,相当于6万居民一天的用电量。

  图为项目全景。(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这种压缩空气储能是新型储能“家族”中的一员,具有储能密度大、存储周期长、投资成本较少等优点。该项目利用回热技术,收集和利用压缩空气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能,因此摆脱了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设计电能转换效率提升至60%,并且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

  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说,金坛储能项目的成功投运,开辟了中国地下盐穴、矿井等深地资源利用的新领域,使丰富的地下盐穴化身为绿色能源存储库。(记者秦华江、陈圣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0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