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田野间的种业“嘉年华”

2022年05月20日 10:03:21 来源: 新华网

  鲜甜可口的番茄、长相酷似丑小鸭的南瓜……5月18日,一场特殊的博览会在浙江杭州的田间地头举办,来自国内外196家科研单位、种业企业的2200余个瓜菜品种参展。

  这就是2022浙江种业博览会。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介绍:“通过品种推介发布,浙江的茄果类、瓜类等一大批瓜菜新优品种走出了浙江,走向了全国。同时,一批国内外瓜菜新优品种也走入了浙江,成为浙江菜农增富的帮手、百姓餐桌上的美食。”

  本届种博会展出的红丰栗南瓜品种。新华社记者许舜达 摄

  据了解,本届种博会采取线下布展、云展直播的形式,为种业界和农民朋友搭建看品种、选品种的平台,并重点突出新品种、新设施、新技术和新农艺,设种业企业展示专区、全国蔬菜登记品种示范区等。

  “今年,国家蔬菜登记品种示范区继续落户浙江种博会现场。该示范区将集中展示由全国24个省(区、市)51家种业企业、科研院所提供的番茄、辣椒、黄瓜、西瓜、甜瓜、大白菜、甘蓝等七大类292个品种。”浙江省(萧山)现代种业创新园基地管理人员王建科说。

  活动现场,参展人员正在用手机拍摄和直播田间地头的瓜菜新品种。新华社记者许舜达 摄

  地展直播云开场、种业振兴云访谈、种博地展云上看……本届种博会以“种在浙里,创芯未来”为主题,展会当天,虽然少了往年地展、馆展人群的熙熙攘攘,这场瓜菜种业“嘉年华”仍在线“吸粉”无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播通过镜头,频频与屏幕前的观众进行互动,带领大家云端遨游各个展区。种植主体提出需求,种业公司“对号入座”,大家纷纷在云展直播评论区互留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了解展出的瓜菜新优品种。

  此外,活动当天,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通过直播的形式,发布了甜瓜嫁接换根、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等6项瓜菜生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来自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等方面的专家团也“云端”开课,对瓜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应用、示范进行讲解。(记者许舜达、方问禹)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