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聚焦智能化,自主品牌森歌电器的转型之路

2022年03月23日 14:29:44 来源: 新华网

  一个个智能激光焊接手臂有条不紊地智造集成部件,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正在有序的完成产品的组装与调试……眼前的这番科技感十足的场景,是位于浙东嵊州的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简称“森歌电器”)集成灶智能产业园。

  浙江省嵊州市被誉为“中国厨具之都”,是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集成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以上。

  往前几十年却不是这番景象,早在20世纪80年代,嵊州就开始从事厨具生产,但很多企业都以贴牌代工为主营业务。随着消费需求和产品结构的不断转变,固守原有赛道变得愈加艰难,与此同时,嵊州本地企业家也逐步意识到打造自主品牌的重要性。面对新赛季,嵊州选择集成灶这一全新品类打开新市场,完善自主品牌,实现“逆袭”。2008年,集成灶行业起势明显,浙江省厨电品牌开始进一步专注集成灶品类并加速形成产业集群。经过近10多年的探索发展,如今“集成灶·嵊州造”已成为嵊州的一张“金名片”。

  在嵊州密集的集成灶产业中,创建于2004年的森歌电器率先聚焦智能化,扩大了集成灶的自主研发,并不断拓展渠道,丰富品牌,成功跻身集成灶产业头部企业。

  19年来,森歌电器专注于高品质厨房生活的研究,产品覆盖集成灶、集成洗碗机、集成水槽、嵌入式蒸烤箱、嵌入式洗碗机、燃气热水器、高端不锈钢橱柜等7大品类,已成为一家以智能厨房+厨电为核心业务的品质厨房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

  与传统集成灶行业企业不同,森歌电器并不仅仅聚焦蒸烤技术的研发提升,早在2009年,森歌电器便开始布局智能集成灶的研发,从智能1.0到智能3.0,森歌电器发布了多款智能集成灶。2022年3月,最新研发的i9超级魔方系列正式面世,这也意味着森歌智能系统迈入4.0时代。

  谈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森歌电器董事长范德忠表示,森歌始终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做创新,“随着时代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森歌用智能化的创新来应对当下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范德忠举例说,2021年,森歌电器探索用移动充电宝替代传统干电池的技术,不仅减少了干电池可能造成的污染,同时也让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更为便捷。目前,此技术标准已纳入国家标准中。

  范德忠介绍,为了让生产组织能力匹配转型目标,森歌电器建设4.0智能产业园,推进生产线的智能化,并打通采购、物流、制造等各个环节的数据链,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性能、更大柔性的生产制造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在当下的智能家居热潮下,产品智能化只是起步阶段,企业还需利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两大底层驱动技术,促使产品之间、产品与生态、生态与生态之间的连接。

  范德忠说,除全线引进全球先进智能制造设备外,森歌电器还完成了如ERP、PLM、MES、WMS、OCSS、CRM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导入,实现了研发、生产、订单、销售、仓储物流到客户服务的全产业链路信息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森歌电器注重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背后,有一支上百人的研发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省建科院等单位共建,在集成灶油烟吸排效果等重要领域进行联合研究。截至目前,森歌电器已有300多项国家专利。

  如今,这位行业领跑者在与平台、生态的跨界中,发挥核心产品的技术优势,在国内市场,森歌电器拥有1000+经销商、3000+服务网点,并已入驻国内大型家居建材连锁和线下销售连锁渠道;在海外市场,多个销售网络分设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国;在工程领域,已入驻万科采筑平台,并与多家房产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