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党建引领,打造智慧交通“南通样板”

2022年03月01日 13:47:22 来源: 新华网

    ——中建二局三公司南通绕城高速二工区项目荣获省级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先锋队暨党建引领“四个在前”标兵党支部称号

    近日,中建二局三公司南通绕城高速二工区项目依托党建引领这支“催化剂”,摘得2021年度江苏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先锋队暨党建引领“四个在前”标兵党支部荣誉。

    从连续复评“示范工地”,到多次获得南通市通锡高速公路海门至通州段工程建设指挥部来信表扬,南通绕城高速二工区项目党支部认真压实党建责任,以情促“融”,以融聚“合”,以合“促”行,做实、做优、做细基层党建工作,在党的全面领导中奋发有为,吹响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新号角。

    “融”入属地践初心,党建引领担使命

    2021年8月,当地新一轮疫情爆发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项目党员带头,青年突击队员迅速集合,完成防疫卡点搭设任务!”8月2日凌晨1点,项目闻讯而动,不到1小时便成立了一支30余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火速集结并投入到紧张的“战疫”攻坚战中。经过几个昼夜奋战,完成村镇疫情防控卡口百余人、车的监测工作,协助医院护士团队完成3000多名群众核酸采集,向属地党群服务中心捐助2000余元物资。

    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南通绕城高速项目党支部始终冲锋在前。“大家快速行动,不要耽误村民耕作!”得知十总镇沧南居灌溉渠涵多处出现老化、损毁现象,致使300多亩农田得不到有效灌溉,严重影响着周边村民水稻种植,项目党员先锋小组立即牵头联系周边村民,全线展开调研排查,全方位组织青年突击队与十总镇搬迁安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沧南居委会组建“联合攻坚小组”,迅速调配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数台运土车等设备,经过3天连续抢修,共计修复水渠276米,保障了项目沿线300余亩农田灌溉,解决了沿线100多户村民水稻种植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项目党支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南通市建指“爱播一路,五心绕城”理念,高位谋划为沿线村庄修筑便民路、搭建核酸检测点、为民工免费体检等多项重点任务,服务惠及超5000人。

    聚“合”优势有创新,智慧交通夯基石

    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综合市建指、区服指的资源优势、总包部及后方公司的党建优势和项目的执行力优势融合提升,建成以工程管理指挥中心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为依托的“双中心”创新平台。

    “双中心”作为全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首创之举,以公路智慧建造为载体,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公路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相互赋能,助推工程项目管理改革创新。

    在党风廉政教育建设方面,项目党支部挖掘“合”潜力,以打造“廉洁出效益、廉洁出成果、廉洁出人才”的“三出” 成果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为目标,使工程参建人员接受党性和廉洁教育、进行沉浸式廉洁体验、感受廉洁施工氛围提供了集中教育平台,为党建廉洁交通建设提供示范。

    针对2022年全面开工建设形势,党支部探索实施“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嵌入机制。贯彻南通市建指廉洁从业“十个严禁”要求,结合重点权力事项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222个廉政风险点和281条防控措施,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嵌入监督态势,为打造优质工程、廉洁工程保驾护航。

    依托“双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党旗在绕城一线高高飘扬、“一路向党铸丰碑”等党建特色活动28个,接受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通市市民巡访团、市委党校等观摩22次,获评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地”。

    党建引领“促”生产,一线攻坚勇当先

    施工现场箱涵箱通采用立体预制,预制箱涵浇筑完成后,需从“立式”状态转换为“躺式”状态,以配合预制箱涵安装。

    为了便于预制箱涵箱通在确保质量、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翻转,降低施工难度,身为党员的项目经理王青和总工王昆鹏,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成立项目创新攻关团队,牵头研发箱涵翻转装置,从而实现预制箱涵涵体在竖直面安全、高效进行翻转。

    以项目经理王青为首的党员代表和以项目总工王昆鹏为首的技术人才强强联合,组成创新创效团队,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推动生产经营工作,制作出钢筋笼三角撑,节省钢筋笼焊接时间,三角撑可重复利用,有效控制施工成本。钢筋笼支撑装置、预制箱涵翻转装置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有效节约钢筋210吨,经济创效约120万元。

    施工生产中,征地拆迁困难一直是摆在基础设施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攻坚、啃硬、除障等需要及时解决的征拆问题,如何调动施工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尤为关键,发挥生产一线党员率先垂范作用也尤为重要。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光要解决,更要快速解决。”看到大家面对团结河大桥灌注桩北侧一处变压器急需拆迁但合同还未签订无法立即落实的情况束手无策时,王青深入职工群体,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做好施工人员思想工作。积极联系通州区电力公司,1天打了几十通电话,全力解决征拆问题,最终该处率先完成迁改工作。

    2022年春节前夕,王青在项目党支部的支持下,主动联系属地南通交警高速七大队党支部,深化党建联盟,会商新的一年施工安排。春节期间,王青主动放弃回乡机会,守候在项目生产一线,为节后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指挥复工复产,快速投入建设工作做足准备。

    南通绕城高速将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把党旗插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协调,办法在一线研究,困难在一线解决,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项目建设硬核根基,续写“南通好通”新篇章!(文/中建二局三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 贾季 万伯平 李曼玥)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