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新华全媒+丨春运临时旅客列车都“住”在哪儿?

2022年01月23日 09:17: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月22日电(记者胡锐、马姝瑞)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根据旅客的出行需求增开多趟临时旅客列车(以下简称“临客”),这些临客是从哪里来的?“不加班”的时候它们都“住”在哪?有任务时又是如何被调度“上岗”的?今天,我们就来揭秘春运“加班族”——临客背后的故事。

  随着春节一天天走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运转车间连结员赵坤变得格外忙碌。伴着汽笛鸣响,一列编有19节车厢的临客空车组缓缓驶入淮南西站。赵坤熟练地攀上列车,站在车门阶梯处,仔细察看轨道状况,并用对讲机和司机沟通,引导临客准确抵达调车场。

  赵坤将一列临客空车组引导至指定位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供图

  将车辆引导至指定位置后,赵坤立即对此趟空车组进行制动作业。“对车辆采取防溜措施非常重要,车辆长时间停放在股道上,如果防溜做得不到位,发生了溜车、脱轨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赵坤说着便下车仔细检查每一节车厢车门是否关好、窗户是否紧闭,“我们要保证停放在场内的每一趟空车组都完好无损,因为它们随时都会走上春运‘战场’。”

  赵坤检查临客空车组连挂状态是否良好。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供图

  据统计,淮南西站运转车间有到达场和调车场两个场,最多可同时提供15个股道用来存放临客空车组。“最高峰时能有18列220余节临客空车厢存放在我们这里。”淮南西站调度科科长吉祥说。

  一列列临客空车组整齐地停放在淮南西站运转车间调车场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供图

  调车指导李永和每天都会在场内走上好几圈,“进入春运以来,随着客流量的增加,临客空车组的到达和发送次数也是平日的几倍,按照以往的经验,节后车辆调整会更频繁,我们针对不同的车辆细化检查项,加密巡视频次,确保发出的临客空车组状态良好。”

  “每一趟临客都有它的‘使命’,它的到达和发送都会经过一道道精确的调度指挥。”吉祥说,当需要增加开行某个方向的旅客列车时,集团公司调度所会选择合适的车辆,并向车站生产指挥中心下发临客开行命令,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接收的开行命令第一时间传达给运转车间,再由车间调度员下达作业计划,明确编发车辆信息、车厢数量等内容。最后,再由调车长根据作业计划,合理安排调车组人员按时完成车辆调动,保证临客空车组安全正点开出。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