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省政协委员陈国祥建议:重视和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2022年01月22日 09:28: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席元)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建议,加强高水平基础学科布局投入,重视和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陈国祥介绍,江苏科教实力处于全国前列,基础学科人才队伍也有一定优势。1955年至2021年两院院士籍贯分布统计显示,江苏籍两院院士近500人,位居全国第一。从工作所在地来看,目前江苏省拥有两院院士118人,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江苏共16人当选,仅次于北京。

  “但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布局上,江苏优势不明显。”陈国祥表示,江苏共入选23个,而北京有68个、上海有36个,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江苏高校基础学科水平与江苏高校数量全国最多、在校生规模全国前列的地位不相称。

  另外,江苏基础研究投入不够,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基础学科的发展。陈国祥介绍,江苏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全国第二,但经费结构中,基础研究经费占比在2.5%-2.9%徘徊,而发达国家是15%-25%。“基础研究、基础学科投入比例低,将直接影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尤其是拔尖人才的培养水平。”

  陈国祥建议,加强高水平基础学科布局投入,出台专门的引导措施和支持政策,加强高水平大学的基础学科建设,重点支持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型科学中心、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对江苏高水平大学引进、培养基础学科国家级人才的专项支持。

  陈国祥表示,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具有长周期性的特点,建议拉长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链条。“就前段延伸培养而言,可以试点探索从高中到大学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创新选拔通道;鼓励创办‘科技高中’等新型高中,鼓励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设高品质STEM课程,提前选育科研苗子。”陈国祥说,“就高阶延伸培养而言,支持基础学科实力雄厚的高校,实施基础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等模式,提前落实硕、博导师的选配与科研训练。”

  陈国祥建议,要创造有利于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良好教育生态,在基础教育阶段,要充分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性;要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让更多学子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