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人与城“双向奔赴” 江苏连云港发布“1+6”人才新政

2022年01月20日 09:07:08 来源: 新华网

  1月17日,连云港市发布“1+6”人才新政,标志着连云港人才政策体系迭代升级步入“2.0版”,突出优化人才发展“大环境”,加快建设“后发先至”的现代化新港城。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国内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连云港坚持以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根本遵循,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人才效能进一步提升、人才生态进一步优化。2021年,连云港1名医药领军人才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较2020年同期翻了一番。

  “抓好人才工作,是应对变化变局和激烈竞争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的重要保障。要加快集聚产业高端人才,着力建强金融支撑,更好服务保障各类人才创业创新,以良好的社会环境、制度环境、生活环境引才留才。”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说。

  “1+6”人才新政中,“1”即《关于大力实施花果山英才计划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是人才新政的顶层制度设计;“6”即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教育、卫生、技能人才等六个专项政策配套,聚焦“高端”的同时紧盯“急需”,将人才精准嵌入城市发展图景,推动城市与人才共发展、共成长。

  (摄影:尹军、吕继刚)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聚焦千亿级中华药港、万亿级石化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之都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三大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引进,连云港专门制定产业人才政策。三大产业引进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可分别享受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购房券;对引进的石化产业高端人才,按实际支付薪酬的70%给予企业引才补助;对引进的生物医药和新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创业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启动支持、最高1000万元的产业化成长奖励、最高2000万元的创业股权投资、最高300万元的贷款贴息等多项支持,全面构筑引才的比较优势。

  此轮人才新政专项实施教育、卫生英才引进培养计划,对全职引进的教育、卫生领域高端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购房券,对柔性引进的卫生专家给予10万元资助。大幅提升人才购房券、生活补贴标准,加大青年人才招引力度。其中,硕士、双一流本科生购房券标准分别从5万元、3万元提高至15万元、10万元;博士、硕士、本科生生活补贴标准分别从每月2000元、1500元、800元提高至3000元、2000元、1000元,发放时间延长至三年。

  人才新政还突出向用人主体放权,赋予重点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评价等自主权,推进政企人才直通车,推行人才举荐制,市级人才工程中每年拿出不少于5%比例予以落实,充分调动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围绕人才“住在哪”这个最迫切的问题,国家级、省级园区分别建成不少于2000套、500套环境良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拎包即住的人才公寓。实行商品住房中10%房源人才优先购买,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加速形成“来连即安居”的良好局面。(吴琼)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