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办不成事”办理窗口 专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01月19日 15:11:59 来源: 新华网

  日前,上海的刘女士赶到合肥,照料摔伤的母亲。当她来到医院,准备为母亲办理住院手续时,才发现母亲的身份证遗失不见。而此时母亲因行动不便,还躺在家中,急等住院就医,万般焦急之下,刘女士通过手机搜索到蜀山区“办不成事”办理窗口,便立即打电话前去求助。

  当天,值班民警薛萍接到刘女士的电话后立即安慰她不要着急,并与刘女士互加微信以便及时给予答复。在与中心领导会商后,决定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与刘女士母亲视频通话,确认当事人遗失身份证事实并写下由刘女士代办的书面委托书,指导其按照采相要求为老人家拍照并在线传输。当日下午,在“办不成事”办理窗口拿到“身份证领取通知单”的刘女士对民警热情高效的服务竖起大拇指频频点赞。

  这是蜀山区“办不成事”办理窗口,为企业、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蜀山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机制、细化流程、强化人员配置,于2021年9月,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办理窗口,专门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以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便民利民办实事活动。

  “窗口设立以来,对‘办不成事’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累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30件,正在办理的3件。“蜀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通过设立“办不成事”办理窗口,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从以前的“办不成”到“想办成”再到“能办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也是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的过程。

  “办事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成功受理、审批或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等,就叫‘办不成事’。”蜀山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设立专人专窗,专门解决“疑难杂症”。将群众来办理的各类办不成事项、不满意事项和举报投诉纳入窗口统一集中受理,还针对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渠道反映的投诉,协调到窗口,容缺受理、就近办理,就地解决,实现群众诉求全流程处理。

  蜀山区通过“办不成事”办理窗口,不仅把群众难办的事办成,更以此为契机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准确甄别“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的原因,规范办理流程、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打通“卡壳”堵点,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对症下药。

  “‘办不成事’办理窗口,让群众办事不顺心时,有了一个反馈的途径,我们收集群众诉求,现场能够协调的第一时间协调。”蜀山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蜀山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104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瘦身”,99%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网上办理,实现提质提效。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源头督查,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提高流程效率,提升办事效果。多措并举、攻坚克难,让百姓能办成的事情越来越多,让‘办不成事’办理窗口越来越少。”蜀山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刚 蔺舰 詹伟伟 朱琛琛)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