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2022年春运拉开序幕 首周出行天气指南来了!

2022年01月19日 08:27:18 来源: 新华网

  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有关单位专家针对今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进行了滚动预测会商,结论如下:

  春运期间(2022年1月17日至2月2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前冬活跃,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1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偏多,2月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降水偏多。南方地区需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北方地区需重点关注阶段性强降温降雪过程。

  气温预测: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新疆南部、西藏、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重庆、四川、云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湖北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广西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部、西藏西部等地偏低1~2℃;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

  降水预测:春运期间全国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1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偏多,2月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降水偏多,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江南北部等地需注意防范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东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南部、浙江、江西北部、湖北南部、重庆大部、湖南大部、贵州、云南东部、广西西部、西藏中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山西西部、陕西北部、甘肃东北部、宁夏、湖南西部、湖北西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西部、西藏中部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新疆南部偏少2~5成。湖北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广西、湖南、江西西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山西、陕西北部、宁夏、西藏中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降雪过程。

  预计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总体偏强,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强且较为频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接近近五年平均,仍需注意冷空气间歇期间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恶劣天气行车需谨慎 安全驾驶第一位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恶劣天气下行车需牢记以下几点:

  一、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冬季雨雪频发,公众驾车出行前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避免驶入受雨雪天气影响的路段。如遇恶劣天气,应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选择公共交通。

  二、低温冰冻雨雪天气路面湿滑,需谨慎慢行。在雨雪路面行驶时,应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不要频繁换道,保持足够车距,减速慢行;山区冰雪路面行车做到起步缓、转弯缓、制动缓、心态缓。

  三、正确使用灯光。雾天行车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能见度低于100米时,还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不要开启远光灯,因为漫反射会导致眼前一片白茫茫,让视线更加模糊。

  四、防止二次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9字诀。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而无法移动时,需持续开启车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大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如能见度低,还可以将距离适当延长,让后车尽早规避。车内人员应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并报警等候。

  气象部门对春运气象做出了哪些保障服务?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1月12日印发关于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并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进一步完善部门联防联动机制,全力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

  中央气象台每天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主要包括全国48小时天气预报,全国公路、铁路、航空交通气象预报,长江干线航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等;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启动遥感监测和卫星应急加密观测;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着力做好春运期间气象信息传输保障工作;

  气象探测中心研发寒潮、大风、雾、霾观测、积雪深度等产品,加强对各类探测设备的检修和维护;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每日制作全国公路交通气象预报;

  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报社)通过报、网、微、端及时发布春运气象信息,做好科普宣传。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结合本地需求和实际,全力开展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文稿综合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等)

  记者:李海韵 袁晗

  后期:陈正 实习生林琪

  专家: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 马杰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梁莉

  拍摄: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报社) 刘佳

  嘉宾联络: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 阳揣环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李琳琳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报社) 胡亚 闫泓

  新华网 中国气象局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