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中共四大召开97周年 这架特殊航班在万米高空重温红色历史

2022年01月12日 09:07: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2日电(郭敬丹、马雪迎)在中共四大召开97周年之际,中国东方航空一架MU5105“力量之源”主题航班从上海飞往北京。客舱内,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东航“凌燕”青年讲师团成员“空中宣讲”,带领乘客追溯红色历史——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在上海市虹口区广吉里的石库门建筑内召开,首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个支部”,中共四大也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的起点。

  2022年1月11日一早,万米高空上的客机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内的庆祝活动“空地连线”,共同重温“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征程。

  接着,《伟大建党精神》系列TS71型彩色邮资机宣传戳的首枚戳记——《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发行。该系列宣传戳采用红色基调,主画面分别为“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字样,并辅以和平鸽、华表、长城、人民大会堂天穹等元素,与主题呼应。

  在纪念馆二楼展厅,中共四大纪念馆特别引进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百幅版画展开幕,《觉醒年代》编剧、中共中央原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等为现场嘉宾讲解。此次展出的100件版画作品,都由《觉醒年代》插画主创、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张耀来精心创作,再现革命峥嵘岁月。本次展览也是一场融媒体展,手机下载小程序扫描部分展品,还可实时看到相关红色历史的讲解视频。

  据悉,1月25日, 中共四大纪念馆与虹口区党史办将共同举办“最年轻的中共四大代表、北方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之一”阮章史料征集与学术研讨会。近期,中共四大纪念馆与中共四大原会址(1932年毁于淞沪抗战中的日军炮火)之间的“力量之源小道”也正在打造中,将助力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