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奉贤擘画“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2年01月12日 09:05: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2日电(王若宇)“今后五年,奉贤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城建设走在前列、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绿色发展走在前列……”在10日开幕的奉贤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奉贤美、奉贤强”的蓝图徐徐展开。围绕建设“一切美好”新奉贤的整体目标,奉贤提出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展现出全新的底气和信心。

  图为奉贤区区长袁泉发言 新华网发

  2021年,奉贤全面打响“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第一枪: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增幅9%;区级财政收入220.8亿元,增幅36.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2300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5亿元,增长9%。

  经济迈向新能级,“五美五强”谋新篇

  金海湖畔,波光粼粼;田字绿廊,一川烟雨。漫步在今天的奉贤,“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境如同将人带入了一幅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

  这里是江南水乡,也是国际都会;是公园城市,也是产业之都。

  图为金海湖(上海之鱼) 新华网发

  过去五年,奉贤城市能级、经济能级全面跃升。奉贤地区生产总值从872亿元增加到1300亿元,年均增速达8.3%。财政总收入达670.8亿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达220.8亿元,年均增长16%,总量排名从全市第13提升至第8位。

  奉贤《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从无到有”来形容东方美谷的横空出世。而在中国乃至全球化妆品产业链中,奉贤更像是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

  “十三五”期间,奉贤美丽大健康产值规模近500亿元。欧莱雅、资生堂、完美日记等美妆领域的头部企业竞相落户。一年一度的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打出世界品牌。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选择奉贤、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更美好的未来。”

  图为2021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 新华网发

  除了“东方美谷”287亿元品牌价值所释放的行业强磁场,奉贤上海汽车产业“第三极”也开始崭露头角,南上海“五型经济”高地又蓄势待发。从最“薄弱”到最“强劲”,奉贤经济能级跃升的背后,是发展定位之变,新旧动能之变和城市品质之变。

  奉贤区区长袁泉表示,2021年,奉贤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后五年,奉贤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能效治理。奋力创造“五美五强”、“一切美好”的新奉贤。

 

  锚定增长新目标,续写“美”和“强”的新答卷

  一个“新”字,始终贯穿今年奉贤《政府工作报告》:新片区、新业态、新模式、新发展。与之相对应的,是奉贤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城建设走在前列、绿色发展走在前列、营商环境走在前列……

  图为奉贤九棵树(上海)艺术中心 新华网发

  袁泉介绍,今后五年,奉贤要奋力实现“五个翻一番”的目标:地方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400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翻一番,达到100万家;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达到4000亿元;社会事业投入翻一番,达到340亿元;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2400亿元。

  心向远方,路在脚下:

  “十四五”期间,东方美谷将实现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的质变。奉贤提出,在优势产业基础之上,东方美谷要全面迈向世界化妆品之都,实现规模倍增、能级提升,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奉贤将全面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群众,把最好的空间让给公众。城市不仅仅是钢筋水泥,城市生活也能是秀水江南,满目星空。2021年开始,奉贤启动打造“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的“满天星”工程,让“百千万”犹如满天星光,照亮奉贤人民幸福生活。

  图为奉贤吴房村 新华网发

  “十四五”期间,奉贤将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的定位,营造宜居宜业的创业高地。瞄准市场主体达到100万家目标的背后,是奉贤一流的营商环境。奉贤提出,用“妈妈式”的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让“近者悦,远者来”。

  “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奉贤撤县设区20周年。

  回望20年历程,许多奉贤人没有想到,今天的奉贤逆向成为了市区人的“网红打卡地”,成为不断迸发活力的创业之都,成为全球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个节点。而相比各项发展指标的增长,更令人瞩目的是,奉贤用20年时间,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城市与产业、历史与现代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创新发展之路。

  20周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袁泉说,“奉贤要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激扬青春梦想,走好赶考之路,回答好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