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出圈”的《HOME绿城》

2021年12月26日 16:44:25 来源: 新华网

  这些年,杂志似乎成了不少企业家或文人墨客的标配:一本财经杂志、一本人文杂志,再加上一本《HOME绿城》——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绿城中国一手创办的杂志。

  《HOME绿城》创刊于2001年,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20载,从早期只面向绿城自己的业主,到逐渐打开局面、汇聚拥趸,杂志发行范围覆盖全国200余座城市,累计读者超百万,先后获得全国内刊“好杂志”特等奖、浙江房地产优质报刊等荣誉。

  《HOME绿城》之所以能打破“企业刊物”的固有印象,是因为自始至终都抱着“出圈”的目的——要把绿城倡导的生活观传递给更多人,跳出企业甚至是行业的束缚,以浓郁的人文理想气息、鲜明的生活态度,成为连接世界的人文读本。

  打开一扇阅读之窗

  前段时间,杭州绿城的业主郑姐偶然在小区大堂瞥见摆放在沙发旁的《HOME绿城》。许久未读,重新翻阅,依然是她熟悉的格调——舒服的排版、考究的纸张、入心的文章和精美的照片。她欣喜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HOME绿城》作为一本企业刊物,却从未想过放弃。创刊20年来,绿城悄悄地洒下了一粒粒种子,希望能带领读者在书香里看见心中的玫瑰园,在桂花香中奔向星辰大海。我们住的楼是家,我们的心也是家。”。

  在《HOME绿城》还只有纸质版发行的时候,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即使有绿城项目信息露出,也只占据很小的篇幅,而且是以“读城”的方式娓娓道来。

  《入岭南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细细读来,就好像与主创团队围坐在一起饮茶聊天,从“我们是怎么理解岭南的”说起,以“我们想为岭南人民提供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结束。好似不聊绿城、不聊项目,却把“开发一个好项目之前,必须先懂得一座城”的理念拓入每个读者的心里。

  新增线上电子刊发行后,首页就被更有趣味的内容占领。这样的“配方”,体现了杂志的初衷——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高品质阅读。

  《HOME绿城》为读者打开了一扇连接世界的窗户。读者反应,读完《绿皮车上的菜市场》,才知道从普雄到攀枝花竟然还有一列载满了蔬菜水果、鸡鸭牛羊的客运火车,这也是国家为满足偏远地区群众需求特地保留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之一;读完《那一年,我和我的非洲猩猩朋友》,才知道世界稀有的侏儒猩猩在某些地区可能只是一道价值300元的“野味”;读完《最配小仙女的传统建筑构件》,才知道影视作品里常见的“美人靠”是怎么来的,又为什么常见于苏氏园林和江南古镇。

  还有,在“与你为邻”读到大咖邻居们的真实故事;在“乐活”被文中美食馋了一嘴;在“读城”细品城市发展的脉络;在“瓦下听风”了解每个建筑细节的过去和将来……《HOME绿城》让读者通过阅读感受过去、感受远方、憧憬未来。

  不断生长,才能永远青春

  《HOME绿城》能“出圈”,在于内容,也在于运营。

  截至目前,《HOME绿城》已经发行了近200期。《HOME绿城》不断为内容加码,其采编团队中,有不少资深媒体人。而且,杂志还曾与蔡康永、麦家、吴晓波、王旭峰、毛尖、张海龙等名人合作,通过他们提供独到见解、为内容加码。

  2018年,《HOME绿城》正式开始对外发行。从发行角度来看,这绝不是一个好的节点,因为传统杂志正在面临转型。但《HOME绿城》首要考虑的不是营收,而是让绿城倡导的文化真正“走出去”。

  在拥有稳定的读者群后,2021年,绿城决定顺应大多数人的阅读诉求,开发、上线《HOME绿城》电子刊,方便更多朋友“随时随地”地阅读。

  纸质阅读或是电子阅读,只是方式的不同。唯一不变的是,《HOME绿城》方面表示:“持续提供优质阅读的初心和不断生长的运营理念。”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