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淮北出台“产业人才政策16条”打造“五群十链”产业人才高地

2021年12月10日 12:01:28 来源: 新华网

    厚植“淮才必遇、淮才优遇”沃土,助推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近日,淮北市出台《关于加快集聚产业人才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围绕产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平台载体建设、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出台16条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集聚产业人才,激发人才来淮创新创业活力。

    据了解,《政策》着力打造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方式灵活、更具比较优势的“一揽子”产业人才支持政策,对部分现行涉企人才政策的待遇标准、适用范围进行提标扩面,并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强化人才政策“量身定制”

    聚焦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紧扣产业人才需求,强化政策“量身定制”,着力引进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对能驱动“五群十链”产业发展的顶尖人才和团队,在引进条件和支持措施上“一事一议”给予全方位扶持。对经认定的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给予每人40—70万元购房补贴或每月6000—11000元生活补贴。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3年内给予每人每月最高3000元生活补贴及相应的租房、购房补贴。

    对不在急需紧缺目录范围内的本科及以上、大专及中专(技校)毕业生,3年内给予每人每月600—800元生活补贴及 5万元购房补贴。

    创新出台系列育才举措

    《政策》着眼淮北市产业发展的长远需求,创新出台了一系列育才举措,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实施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定期遴选能够增强“五群十链”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人才,集成各部门资源予以重点扶持。

    探索设立“创新创业人才贷”,向科技创新型企业、人才创业类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信用贷款。每年举办淮北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赛代评”方式挖掘发现优秀创业人才。

    同时,积极为在淮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以及项目补助、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来淮创业。

    着力打造人才生态环境

    《政策》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让来淮创新创业有获得感、奉献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

    注重优化工作平台。围绕“五群十链”重点产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对企业获批的省“一室一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在省奖励的基础上,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注重优化生活环境。加快推进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建设,通过新建、改建、购买、租赁人才公寓以及发放租房补贴等形式,多渠道解决人才住房需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高管、核心技术骨干等人才配偶子女就业、入学等问题,营造暖心留才环境。

    优化服务环境。为在淮就业创业的优秀人才发放“相城优才卡”,建立“一网通办”人才综合服务系统,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在政策咨询、待遇兑现、项目申报、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实习生田讳)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