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数字生活新服务,2021浦江美好生活浙播季收官

2021年12月09日 20:37:23 来源: 新华网

       12月6日,历时4个月的2021浦江美好生活浙播季圆满收官,为“10+100”直播计划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从田间到车间,从老板到主播,从酷暑到寒冬,从白天到黑夜,直播电商的下沉,让浙江省浦江县体验了数字生活新服务之旅。据统计,2021浦江美好生活浙播季累计参与主播达110人次,累计直播时间达207小时,累计商家上品数量达1500件次。据抽样调查分析,2021浦江美好生活浙播季带动直播电商渗透率提升10%,带动直播电商销售额在县网络零售额的占比提升20%。

  2020年浙江省在全国首次提出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浦江县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名单。作为数字生活新服务的重要内容,省商务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部门共同启动“美好生活 浙播季”专项行动,浦江县于8月起全面开启2021浦江美好生活浙播季行动,县经济商务局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邀请MCN专业团队深入企业一对一指导,根据不同企业特点、不同发展阶段,以达人直播、探厂直播、驻场自营直播、公共直播、新人直播等方式满足企业不同需求,“扶上马送一程”的务实做法让在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中的中小企业倍感温暖。  

  2021浦江美好生活浙播季采用“10+100”直播方式,即以“云享浦江、月月好货”为主题的达人直播,依托浦江县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与明星和KOL主播合作进行人货匹配。另外以围绕浦江产业带的“十企百场系列直播”,携手KOC主播走进浦江产品直供原产地,持续进行100场直播,如浦江葡萄种植基地、日用消费品供应链中心、“竹叶熏腿”金华火腿车间等,通过淘宝、抖音直播平台,实时全程线上溯源,让消费者“看得见、买得安”,助力浦江好货奔赴全国各地,乃至更远的地方。在十企百场直播过程中,浙江广电专业MCN团队利用自身直播培训资源,对浦江当地企业店播主播及意向从事直播行业的小镇青年以实战化方式给予了培训与指导,共同实践电商带货的共同富裕之路。

  在2021浦江美好生活浙播季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是全球数字化大背景下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的市场实践。

  浦江县经济商务局相关领导表示,通过开展美好生活浙播季活动,引导本地企业尝试新业态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将在直播运营、主播培训、供应链建设、品牌打造等环节的电商生态链路上探索“浦江方案”,进一步完善直播经济促进政策,继续务实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