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大学举行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创新发展大会

2021年10月26日 08:32: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5日电(陈席元 高雅晶)江苏大学24日举行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大会由该校党委书记袁寿其主持。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作题为《百廿峥嵘铸辉煌 两秩春秋正风华》的学校事业发展报告,回顾了江苏大学百年发展历程,描绘了未来发展愿景,该校自1902年发轫兴学以来,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历经迁址、更名、合并,开创了我国农机教育先河,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颜晓红表示,近20年,是“三江合流、二次创业”的辉煌20年,是江苏大学深度融合、持续快速发展的20年,是学校办学水平实现历史跨越、发展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20年。20年间,该校累计为社会输送30余万名高素质人才,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工程学进入前1‰,形成以工为主、理工医教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学学科格局,成为省部共建高校、首批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高校、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颜晓红表示,江苏大学将立足新阶段,聚焦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的江苏大学教育教学品牌,继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擦亮“工中有农,以工强农”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扎根江苏、辐射长三角,着力形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江大影响”,打造江苏大学的“江苏品牌”,“学校将争做教育现代化的先行者、农业现代化的引领者、江苏现代化的推动者,在引领推动国家全面现代化进程中践行使命与担当,在推动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实现光荣与梦想。”

  活动现场,兄弟院校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大学经济作物机械化研究院院长陈学庚,江苏大学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78级校友、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致清,教师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教授,学生代表、江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蒋钰蓉,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等先后致辞。

  胡金波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三江师范学堂,和南京大学同根、同源、同饮一江水。长期以来,两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南京大学由衷地为江苏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感到赞赏。面向未来,南京大学将和江苏大学以及兄弟高校,推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解决“卡脖子”问题、造就“大先生”等方面,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陈学庚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取得的进步是明显的,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农机领域仍存在农机装备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匮乏等方面的问题。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将与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加强农机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为我国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人才保证,为我国智慧农业的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

  姚致清代表全体海内外校友向母校致贺,他表示,母校到了创建“双一流”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刻,遍布全球30余万新老校友要行动起来,搭平台、求合作、谋共赢,与母校组成命运共同体,继续书写江大情缘。

  邹小波、蒋钰蓉分别回顾了在江苏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难忘经历。他们表示,能在江苏大学这片沃土成长、成才,感到由衷幸运和自豪,江大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品格早已成为流淌在血脉中的基因,未来定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徐曙海表示,从南京农业机械学院迁址在镇江建校起,江苏大学就与镇江这座城市紧密联系、相伴相知,并深深融入了城市发展的血脉。60多年来校地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成就,共同书写了名城名校团结奋斗的合作佳话。他表示,希望江苏大学在“前景无限”的奋进路上继续发挥优势,深度参与镇江现代化建设事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发展等方面与镇江并肩携手,同地同向发力,共创美好前途。

  大会前后,江苏大学还举办了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论坛暨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2021年年会、师生文艺晚会、中外校长论坛、江苏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暨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9月起,该校还连续开展了30余场学术交流与创新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8607